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林群超),在Painter的運用中除了表面各類型筆刷的揮灑表現外,還有一種很實用的筆刷─厚塗顏料。這是一個很特殊且實用的功能,不僅可用於珠寶、髮飾、配件等......設計,還可以拿來用在表面質感上的「做舊,或者是「偷懶」,所以平時可多累積練習試驗上的經驗,將來隨時可以套用上來!這一次我們針對這一些筆刷來試玩看看─青銅獅子怎麼畫?如果沒問題的話,要畫「毛公鼎」也一樣手到擒來喔!


《使用筆刷》如下:
a. 特效/膨脹
b. 微粒/春綢緞帶
c. 照片/暗化
d. 照片/加入紋路
e. 輕柔噴槍
f. 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
g. 厚塗顏料/蝕刻厚塗
h. 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

《教學步驟》

Setp1.先畫出銅獅的基本線稿準備上底色!

Setp2.依照明暗的分析,先以黑白稿用中間色來著色,同時做出該有的基本立體感,此時刻利用「照片/暗化」筆刷,來輔助陰暗處細節。

Setp3.在使用「特效/膨脹」筆刷,將獅頭上的髮球做出基本的圓形或橢圓形的輪廓,包括其他地方具有圓弧輪廓的細節特徵也一樣處理。

Setp4.接下來是本張圖最倚重的筆之一「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它的功能是能把畫過的地方逐漸「壟起」,立體效果相當不錯,特別是對付獅頭上的滿頭包非常實用,還有銅獅身上的立體紋路也能運用得上..........!(注意筆壓力道和筆刷大小的控制,因為這會影響立體感的程度和質感喔!)

 

Setp5. 獅子身上的斑駁孔洞是用「厚塗顏料/蝕刻厚塗」所噴灑出來的,依實際需要可以調整「特徵」的數值來控制蝕刻程度。然後用「照片/加入紋路」在師身上面再加上一些紋路舊痕,以免獅子顯得太過「光鮮」。

Setp6.新增一「重疊圖層」來為獅身上色,在此可選用不同色系來點綴,但顏色不宜太過鮮豔,讓獅子看起越老舊越好才顯得有「古意」。

Setp7.最後再用「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在獅身上面挖出些許裂痕,並將早先的線稿除去即可,由於底座部分另有安排雲煙裊繞,所以當初並不細刻繪製,在此先用噴槍打上薄薄的霧狀隨後使用「微粒/春綢緞帶」輕輕帶上幾筆煙霧,加上以藍天為背景,這樣看來是不是像一頭駐守在香火鼎盛的廟前古獅呢?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中年轉業 企業主管變身 插畫家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 戀戀昏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國畫人物─-鍾馗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