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繪圖過程是具有國畫風格的水墨人物表現─「鍾馗」,這是一張必須表現水墨暈染和毛筆線條呈現的國畫,在Painter的筆刷中有很多特效筆刷可以畫出相同的暈染目的!我們也可以利用自創筆刷來做出類似效果,最後再搭配材質貼上的方式來「做舊」,讓畫面有古色古香的「古畫」效果!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玩玩看吧   ^_____^

本次所使用筆刷:
            a.噴槍毛筆 (擷取筆尖)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特效/霧狀抖動 
            e.照片/加入紋路
            f.照片/模糊
            g.照片/暗化
            h.特效/暈染 
           

1.首先用噴槍打簡單的結構稿,把人物的姿態比例概略描繪出來。

2.接著根據草稿畫出具體化的線稿........!

3.在線稿圖層下方開新圖層開始上色,此時著色可以輕鬆隨一些,不必太在意顏色會超出現稿範圍,由於是仿古畫,所以色澤不宜太過鮮豔!

4.改用「特效/霧狀抖動」處理鬍鬚及服裝皺摺處,做出前期的粗糙暈染,隨時注意筆刷大小以及用筆力道來控制顆粒粗細.........................!

5.用輕柔噴槍來擷取如圖所示的筆尖圖樣,並調整這支筆的屬性參數,設定完畢記得「儲存變體」以便將來可以隨時取用!
6.利用剛剛所製作的「毛筆」筆刷在新圖層上以瀟灑的方式沿著線稿快意描邊!

7.調整毛筆稿圖層的透明度,並擦除原先的線稿,將毛筆線稿與上色圖層合併。

8. 開始刻畫頭部細節,選用「特效/暈染」在鬍鬚與局部邊緣塗抹出墨水暈染的效果,蝙蝠的邊緣也依此方法處理.............!

9.選取適當的材質圖片來做影像合成,上圖的材質適合服裝上的質感所以在此以「重疊圖層」來覆蓋,並調整該圖層的透明度和對比等參數,調整完畢後用橡皮擦輕輕擦去服裝以外的部分紋路。第二張材質可拿來當背景,並在適當局部以「照片/加入紋路」刷上特效紙紋和陰影。

 

10.由於人物眼睛偏大又圓,感覺略顯可愛,所以稍微調小變尖一些,這樣看起來比較有神威凜凜的氣魄,繼續用「毛筆」筆刷修飾鬚眉與頭髮。

11.最後加上書法字體(護福僻邪仗劍行)和用印,並將之稍微暈染打淡處理,如此畫面就顯得復古多了,加上五隻毛茸茸的蝙蝠之後是否更加熱鬧呢?希望大家也喜歡這種畫法!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戀戰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寂寞天使─對稱和羽翼的畫法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Bling Bling...閃亮動人的飾品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