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討論版與講師互動   

        之前某篇吹風機的Top Down設計介紹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Pro/E 分享─Top-down設計(一) 是Pro/E軟體實體造型的設計。這次將介紹機殼曲面的Top Down設計,原理其實是相同的,因應聯成軟體改版,使用Creo軟體來介紹。首先,大家一起把下圖的機殼繪製出來吧!

1.先在上基準面繪製草繪,設計機殼的底部造型(圖中箭頭所指)。
2.然後建立與上基準面平行的兩個基準面,設計機殼的側面曲線。

3.使用「邊界混成」指令將三個曲線混成為曲面。
4.再執行「樣式」指令,設計機殼側面造型。

5.先在前基準面繪製曲線(圖中箭頭所指),然後再投影到曲面上。 

6.把右側曲面裁剪掉,完成側面造型。(如左下圖)
7.再利用「前基準面」,鏡像到右側。(如右下圖)

8.執行「樣式」指令,在後方的頂部、中間、頂部繪製自由曲線,設計背面造型。再鋪出曲面,離開造型指令。

9.再次執行「樣式」指令,在前方的頂部、中間、頂部繪製自由曲線,設計正面造型。再鋪出曲面,離開造型指令。

10.在「右基準面」繪製草繪,設計弧形曲線(圖中箭頭所指),再「引伸」為曲面。


11.由於曲面是分建立而成,若要繼續往下設計,必須先合併所有曲面。因此先將側面曲面合併(如左圖),再將側面曲面與上方曲面合併。完成機殼頂部造型。

12.在「上基準面」投影底部的邊,再利用「填充」指令填充為曲面。(如左圖)
13.填充完,記得一定要做「合併」的動作,做出”封閉”的曲面。可以由「隱藏線顯示樣式」來檢查,若邊線皆顯示為紫色表示為封閉曲面。

14.在機殼正前方建立一基準面(與右基準面平行),在基準面上繪製一矩形,作為機殼正前方蓋子造型(如左圖),再投影至機殼曲面上(如右圖)。

15.接著利用投影曲線來裁剪曲面,重點是方向必須選兩側,才能分離出機殼與前蓋兩個曲面,之後會分為兩個零件再組裝。

16.用同樣的方式,利用投影與裁剪再分離出另一塊曲面。

17.在前方的基準面上設計一些機殼LOGO圖示(如左圖)。再利用「位移」指令的「附帶拔模特徵」模式,把圖示投影至機殼並有拔模的效果。

18.在前方的基準面上做細部設計(如左圖),使用「引伸」指令挖穿曲面,再鏡像到右側(如右圖)。
 

19.完成機殼曲面造型設計。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玻璃屋流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Pro/E 分享─Top-down設計(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Pro/E 分享─Top-down設計(二)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