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要讓作品吸引人們的目光,豐富的畫面和甜美的色彩是少不了的。但是做模型好複複雜、好麻煩,還要拆UV,同學們是不是光想就覺得「好累喔。」、「不想上班」、「蛋營養」吃蛋就好。繼匠哥的《3DS MAX聖衣黃金拆解:第一堂課就做鋼彈》,匠哥這回要推出的是使用3DS MAX輕鬆製作場景的創作技法,讓大家第一次做場景就上手。

  首先認識一下3DS MAX最好用的4種幾何造型:Plane、Box、Sphere、Cylinder。把瓦片的圖貼給Plane、牆面的圖貼給Box、樹葉的圖貼給Sphere、樹幹的圖貼給Cylinder。大家明白怎麼回事了嗎?只要準備合適的圖,不用拆UV也能做模型。㕷們立馬來看看。

 

     瓦片的圖其實貼到3DS MAX的Box或Cylinder也不錯。不過直接用扁的Box來做有厚度的瓦片屋頂,側面的重複次數會太多。貼在Cylinder上可以用來做成瓦片屋頂邊緣的條條框框。瓦片的圖貼在Plane上的好處是,只要加上3DS MAX的Shell修改器,就能呈現出厚度效果,而且側面的貼圖也合理的延伸正面的貼圖,不是太厚的情形,是不會穿帮的喔!當然,用編輯過的Box再加上Shell來做也很方便喔。

 

用3DS MAX的Plane做瓦片的情形,不動UV光是多複製幾塊Plane擺在一起,看起來也沒有違合感,很自然喔!

 

把牆面的圖貼在3DS MAX的Box上特別適合,只有上下的蓋子是不合理的,删除兩個面或是用屋頂蓋住就完成囉。貼圖不一定要是正方形,可以是各種長寬比例的長方形,只要將模形的比例配合上就行囉。要做三角形或是梯形的屋頂,只要將3DS MAX的長或寬分段數增加再做點編輯就行囉,一樣使用長方形或正方型牆面的圖就好喔!
 
  整把樹葉的圖貼在3DS MAX的Sphere上特別適合,圓滾滾的一叢樹葉,特萌特可愛,匠哥好喜歡呀!帶上透空或是用3DS MAX的Edit Poly修改器稍微做點編輯都很適合喔!

 

       把樹幹的圖貼給3DS MAX的Cylinder,只有上下蓋子的部分UV不合適,不過沒關係,只要加上3DS MAX的Edit Poly修改器或是轉換成Editable Poly,就會立馬將上下蓋子賦予Planar的UV,看起來就順眼多囉!

 

把樹幹的圖貼到3DS MAX的Box也很妙,立刻變成了木板和木條,就能用來做桌椅囉。

 

      3DS MAX的Cylinder也能用來做水桶、酒桶,只要按需求把圖畫好,就能讓它變身囉,把上蓋刪掉並加上Shell,是不是唯妙唯肖呢?如果有需要保留蓋子的情況,只要加上3DS MAX的Edit Poly修改器或是轉換成Editable Poly,就會立馬將上下蓋子賦予Planar的UV,看起來就合理多囉!

 

  同樣的貼圖,貼在3DS MAX的Box上,就立馬變成了木箱,一圖多用,一點也不浪費喔。趕緊動手玩創意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 IK走路不漏Key

3DS MAX畢製最前線10─第一回做場景就上手 PART 2 貼圖

3DS MAX畢製最前線11─不在電腦前也能畫貼圖Part3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