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作品繪製過程是金屬感十足的創作,在每次畫圖的過程中我已經養成一個隨時作步驟存檔的習慣了。存檔的方式我採用的是「重複儲存」(Ctrl+Alt+S)這個功能,每存一次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另外生成一個有序號檔名的原始檔。這樣保存創作流程有很多好處,除了可以追溯回已經被修改過的局部設計,還能時時檢討自己的繪畫過程,甚至將來有機會出教學書時.......你已經有現成的資料可就地取材了^^!

本張作品所會運用到的筆刷如下:
            a.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色彩濃
                                        度 90%,色彩混合 57%,最小尺
                                        寸--->表現:壓力)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特效/發光 
            e.混色筆/只加水
            f.照片/加入紋路
            g. 特效/膨脹
             h.特效/發光

             i.噴嘴/線性大小P角度D


1.首先簡單營造一個預設的背景情境色調,然後開新圖層以「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畫出人物的基本雛型與姿態。

2.其次,開始整理修飾整理機器人的各部份造型細節,由於本次主題是以金屬表現為重點,所以在光影的表現上力求簡潔明確、明暗清晰。尤其在渾圓轉折處的高光表現有一支相當好用的筆刷--->「特效/膨脹」,只要先把明暗基礎做出來後,再用這支筆順勢掃過,很容易達到金屬銳利光澤的特殊效果!

3.接著開始設計機車的樣式與基本細節,其中局部比較繁複造型的零附件可以直接擷取素材來加以變形組裝,而不用辛辛苦苦的慢慢雕琢。同樣的,金屬光澤特效部份也是以「特效/膨脹」筆刷來處理。至於機車上的紋路則可選用「照片/加入紋路」筆刷來處理!

4.持續為機車座墊添加酷炫造型的設計,並且要留意透視角度的準確度,避免車身造成奇怪扭曲的現象。人物造型的部分也稍做更簡潔帥氣的修改,並在地板部分以「照片/加入紋路」先行簡單的鋪排。

5.至於背景的部分,我根據作品的主題「休息片刻」特別找了一張椰林中的黃昏照片來合成,以襯托「天黑了,該休息一下」的感覺,天色的部分則新開一「陰影對應」的圖層以輕柔噴槍刷出陰暗漸層。

6.機器人面罩的部份由於是具有透明度的玻璃質感(如果不太清楚是何狀態,可以參考安全帽或太空人的照片來著手),首先再開一圖層畫上面罩的實體輪廓,再用橡皮擦(透明度調整為30%)輕輕擦掉局部應該顯現透明的部分,讓下層的臉部細節因約顯現下來,最後再補上反光效果即可,並且用「特效/發光」刷出眼部的亮光。

7.繼續增加人物與機車的機械零附件描述,我們可以搜尋許多有關機器零配件的素材來套用!

8.接下來是機車油箱與機器人之間的「輸送管」繪製,我們選用「噴嘴/線性大小P角度D」筆刷,以「筆刷外觀」裡的「銀色管狀圍欄」來畫出。並以「特效/發光」塗繪出紅與綠的「能源光」。至於機車前擋風鏡畫法,如同前面機器人面罩的處理方式。

9.最後繼續補強地面的質感以及「輸送管」在機車和人物身上的陰影與反光,在整體背景畫面上再加重夜色的氛圍,鏘鏘!一個正在作能源轉換補給的機器人就此完成,讓人看了就很想跟著休息片刻!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