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設計的順序有兩種,分別是Top-down(由上而下)和Bottom-up(由下而上),這次主要介紹Top-down(由上而下)的設計方式,此種方式是先設計出整體的造型,再逐步拆分各個設計零件。這次要介紹使用Pro/E軟體來做零件拆分的方式。
1.首先自行製作一個吹風機的外殼,此零件為主控零件,之後所拆分出的零件皆會由此零件為基礎來延伸細節。

2. 建立多個曲面,來分割出各個部位的零件。

3. 新建立一個暫時的組件。

4.點擊「組裝」按鈕,將吹風機組裝。
 
5. 選用「預設」的組裝方式。
6. 點擊「建立」按鈕,在組裝檔中建立一個新的零件。

7. 選擇「零件」類型,此時可設定零件名稱。

 

 

8.選擇「定位預設基準」,定位基準方式為「座標系與座標系對齊」。

9. 選取畫面中的座標系,使新零件的座標系與所選座標系對齊。此時已經完成建立一個空的零件。
 

10. 建立完新零件,會自動啟動新零件。在組件上按右鍵,重新啟動組件。

 
11. 使用「編輯」的「元件操作」來對元件做合併或切除等動作。

12. 選擇「合併」,將吹風機零件檔與空零件合併,是為了合併吹風機至空零件,使空零件以吹風機為基礎延伸建立其他零件。

13.先選空零件,按下確定。再選吹風機零件,按下確定。

 

 

14.    最後點擊完成就成功合併。

15.    開啟空零件的檔案。
16.    可發現模型樹已經新增一「合併標籤」,且畫面中有吹風機的模型。此合併標籤會參照吹風機的零件,若修改吹風機模型或數值,此處也會一起變更。

17.    將此零件儲存副本,舉例來說,我要建立四個零件,就儲存01~04四個零件。

18.    開啟01的零件,選取中間的曲面。做”編輯”的”實體化”。

 

19.    利用此曲面做出吹風機右側的外殼。

20.    利用剩下兩個曲面,做兩次實體化,完成一個吹風機零件。

 

 

21.    開啟02的零件,用同樣的方式,做出吹風機左側的外殼。

22.    再開啟03與04的零件,做出吹風機另外兩個零件。(做實體化時,若有剩餘不需使用的曲面,可利用圖層來隱藏)

 

 

 

 

23.    建立新組件,將01至04的零件組裝,組裝方式選擇「預設」。完成吹風機的組裝設計,儲存組件與零件檔,隨時可以開啟零件再進行細節設計。

24.    需要變更整體參數時,可開啟步驟1的吹風機主控零件來修改。舉例來說,將圓柱曲面半徑縮小。 
25.    開啟吹風機組件檔,點擊「再生」按鈕,就可以變更設計。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玻璃屋流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