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BO2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BO2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上一集群組命名完畢後,我們開始由後往前處理各物件的細節,選取最後面那層海浪群組『浪5』的底色,接著在此群組內新增圖層,用噴槍在選取範圍內噴出海浪細節與明暗。

 

以上述方式類推,選取『浪4』的底色,接著在此群組內新增圖層,用噴槍在選取範圍內噴出海浪細節與明暗。
 
 
選取『浪3的底色,接著在此群組內新增圖層,用噴槍在選取範圍內噴出海浪細節與明暗。

 

 

時鐘的細節與色彩較多,但只要依循前面的做法,選取底色,細心的在新圖層上用噴槍噴出明暗細節就絕對不會出錯。
 

 

這個時鐘的處理方式也一樣。 

     
      很快的,所有物件都噴修完畢,圖層群組也都分門別類的整理好了。接下來要進行最後的細部整修與筆觸效果。

       

      獅子鬃毛部分可以用油畫筆強調一下毛的質感。

 

      海浪的光影與細節改用鉛筆的覆蓋鉛筆來處理,這支鉛筆跟其他鉛筆有何不同呢??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具有良好色彩覆蓋力,只要不透明度的數值不要太高,基本上他是隻相當好控制的筆刷。

     利用鉛筆處理海浪細節時特別要注意線條的流暢度,如果覺得畫起來角度不順手,記得用左手邊工具列的 undefined 將畫面旋轉一下,一定要找到符合手腕活動曲線的角度作品才會畫得漂亮喔!!(旋轉畫面也可以使用快速鍵 Alt+空白鍵+拖曳)。

     

    用鉛筆繪製鐘面的細節時,筆觸的方向可以採同心圓的方式來繪製,這樣的筆觸畫出來的時鐘會比較好看。

 

用噴槍噴出玻璃的反光,這會讓時鐘更具真實感。

 

最前方的海浪很重要,請多花些時間用鉛筆處理浪花下方的明暗細節。

     
       加朵小花可以軟化一下過於陽剛的畫面。小花好畫,但小花與海浪之間的陰影可不能忽略,新增一個圖層,將此圖層置於小花底色圖層的下方,把圖層選項改為『陰影對應』 。

       
      接著用噴槍淡淡噴上灰色的影子。這時圖層會如同投射燈般,將此圖層上的色彩投映在下方物件上,就仿如真實的光影一般。
 
       
       背景如果只是深藍色塊會顯得太過單調。新增一個圖層,用噴槍不規則的隨意噴上黑色。接著將噴槍噴頭調小,選一個稍亮的藍色,在背景沒有噴到黑色的地方淡淡噴上不規則的紋路,瞧,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更顯神秘感??
 

       

         最後檢查一下整體,看看是否有不滿意之處。

         
        感覺上還不錯,但是我希望戲劇感要再強一點,目前感覺光影的張力不太夠。怎麼處理呢?來,很簡單的,請跟著我做。

     

       首先將檔案存成點陣圖或把全部圖層通通落下(如選擇全部圖層落下,千萬拜託一定要另存新檔,否則所有的圖層設定不見去,那可不關我的事喔!

 

接著選擇效果→表面控制→套用光源。

 
      這時就會跳出一個新的控制項視窗。在這個視窗右上方有各式跟光源相關的設定滑桿可以微調,左邊小視窗不但可即時預覽效果,還能移動光源位置與光線方向,中間一橫條有各種光源模組可供選擇,光線色彩也可自訂喔!

 
你看,套用了暖色調的光線之後,整張畫作是不是變得更有FU!

 《B哥小叮嚀》
       遇到複雜的畫作不用怕,只要掌握正確步驟,草圖→畫底色→選取底色→新圖層噴明暗→整修細節→光源套用,這樣就能順利完成,多練習幾次你就能揮灑自如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產品化教學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構圖技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