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在使用revit軟體建立建築時,不會從頭到尾建立模型,而是將已經設計好的族群匯入專案中使用,本次就是要來介紹族群該如何建立。

 

1. 首先,要新建族群,一定要由左上角的功能表,來新建族群。如果直接點擊新建按鈕,會自動導向為新建專案。
 jpg
2.此時要依據所要建立的族群種類,來選擇一開始的範本,若不屬於任何一類,可使用「公制通用範本」來建立。本次介紹將使用「公制結構柱」來建立。

3.新建族群後,不是馬上開始繪製,有許多設定必須確認,先由「管理」頁籤,點擊「專案單位」。
4.單位目前是「mm」,必須一開始就確認好。在revit切換單位,並不會影響模型大小,例如尺寸為100mm,單位換成cm後,模型尺寸會顯示為10cm。

5.由「建立」頁籤,點擊「族群品類」。
6.繪製前先定義族群的品類,不同品類的族群參數會不同,之後匯入至專案後,也是由此品類來找到族群來使用。由於一開始選「公制結構柱」範本,所以已經設定為「結構柱」品類,不需變更。

7.由「建立」頁籤,點擊「族群類型」。

8.此處可以在一個族群內增加多種類型來切換,如果只是尺寸不同的族群,直接新增類型即可。目前視窗中有深度、寬度以及材質三種參數,這些參數在族群匯入專案後可以直接修改。

9.畫面中有一些綠色虛線,此為「建立」頁籤的「參考平面」。

10.可以由「修改」頁籤的「對齊標註」在參考平面間標註單一尺寸用以設定參數,或連續標註尺寸,並設定為EQ(尺寸相等)。
11.接下來就可以開始繪製族群的模型,由「建立」頁籤,點擊「擠出」的成型方式,可將繪製的2D形狀長出為3D。
undefined 

12.執行擠出後,會進入「修改|建立擠出」頁籤,在「繪製」面板中選擇「線」工具來繪製。

13.由左上角交點開始繪製。

 

 

14.可往下繪製,並輸入要繪製的尺寸。

 

 

15.繪製完成左側形住。

 

16.由於是左右對稱的形狀,可以使用「鏡射-點選軸」的功能來鏡射。
17.使用方法很簡單,選取要鏡射的形狀,再點選中間的參考平面作為鏡射軸即可。

 

 

18.而上下方的缺口可以再畫線補上,這樣就完成族群的外型。

 

 

19.繪製完後,別忘了打勾結束擠出模式。

20.接下來要做重要的對齊動作,這是使模型受參數控制的重要步驟。先任意拖曳一個三角形,外型即改變,可知道模型不受參考平面拘束。
21.使用「修改」頁籤的「對齊」按鈕。

 

 

22.先選左側的參考平面,再選取模型要對齊的邊即可。

23.對齊後,必須再把鎖頭鎖住,才會有約束的效果。
24.同樣的,模型其他所有外側的邊,都必須做對齊的動作。
25.對齊完,再打開族群類型。設定不同的深度與寬度,若模型有變小,表示對齊是設定成功的。
26.接下來高度也需要設定,由左側的專案瀏覽器,可進入「前」視圖。
27.模型的底部也需要做對齊動作。
 
28.選取模型後,可以設定擠出終點。由於擠出開始為0,因此擠出終點即為模型高度,也可使用擠出終點右側的空白按鈕,來設定為參數。
29.點擊視窗上方的「預設3D視圖」,切換到3D視角來檢視模型。
30.存檔後就完成族群了,之後建立新專案,就可將此族群匯入專案,並由結構柱的品類找到此族群來使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Pro/E與Keyshot快速完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AutoCAD分享─ 一點透視室內圖

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3ds MAX分享-手機產品彩現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