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Autocad已經發行2016版本。隨著版本的更新,很多功能也變得強大與實用。以前在cad3d想要製作3d透視圖時,很多軟質感的家具必需由sketchup來匯入支援。但是由於cad3d得強大新網面功能,讓使用者得以在cad就能製作出柔軟質感的家具,讓以cad作為主要設計功具的室內設計師,能夠從頭到尾都在CAD將整個設計專案設計完成。

先讓我們來了解新網面的基本使用方式。先繪製一個50x50X50的方塊。

然後切換到3D塑型工作區,按下平滑物件的按鈕。

選取物件後,會出現詢問是否要轉網面,請回答建立網面。

接著按下加入縐摺的按鈕,在線架構下點選網面的所有的邊。請注意不要有漏選的情況。

請回答縐摺值為1。此處的縐摺值會影響後面物件平滑後的軟硬感覺。

接著選取物件,按右鍵,選性質,將平滑度改為等級4,就是最大平滑等級。方塊現如圖所示的軟質感。

接著這裏以一組客廳的沙發組建模作為網面的示範。基本尺寸如下圖所示。

底座高為20,扶手55,椅背為88。在此利用按拉指令將照基本尺寸所繪製的底圖建立出高度。先拉出底座的高度。

再拉出扶手與椅背的高度。

也可以在Autocad的典型工作區中,呼叫出平滑網面的工具列,先按下平滑物件指令將此實體造型轉成網面。

接著使用縐摺指令,將此網面物件在線架構下設定縐摺值為2。

利用右鍵性質,將平滑度等級設為4。此時沙發造型如圖所示會有柔軟的質感。

接著來設計坐墊,將坐墊的尺寸設定為55x62。高度擠出20。

用之前同樣的模式,將坐墊轉成縐摺為2的網面後,置放在底座上,並複製成三個。

為了作出斜背的效果,選取底座物件後,按右鍵,選取子物件篩選,並選擇頂點。

將頂點利用移動鍵向後移動5的數值。成為斜背的狀態。


為了製作沙發的背墊,可以將坐墊向上複製。

利用旋轉與移動,調整至如圖所示的位置,可以將厚度利用比例將背墊變薄一些。

接下來我們要將沙發再製作出一個單人座。可先將沙發複製一份。然後在頂點級別的子層級中,將沙發右側的頂點向左移動至比單人座沙發的寬度略寬。

切換至概念模式可以看出沙發的樣子。

再將座墊利用概念模式下的比例調整,將座墊單向調寬,如下圖所示。

可以將沙發擺設成圖中所示的樣子。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Pro/E與Keyshot快速完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AutoCAD分享─ 一點透視室內圖

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3ds MAX分享-手機產品彩現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