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1head

      在目前的室內設計表現中,可以分為平面圖,立面圖,透視圖,3D透視圖等。平面圖與立面圖一般來說是給工班作為施工的參考,對業主及一般識圖能力有限的人來說,比較無法了解依據圖面所產生的立體空間。

      所以,設計師會加畫透視圖。透視圖的優點是較3D透視圖快速,可以讓看圖的人在短時間內就能理解設計師的設計意圖。透視圖在表現上來說分成一點透視與兩點透視。本文只介紹同學較容易理解的一點透視圖,而且以大家都會的AUTOCAD作為繪製的工具。


《基本繪製》
1. 在畫面中繪製橫向100,縱向50的交線作為透視點。
2. 在空間中任意繪製幾個矩形。

1


3. 對矩形上的四個角點,連線至透視點,可以利用掣點模式會比較有效率。

2


4. 在連往透視點的斜邊上繪製L型線,作為切割深度。請注意L型線遇內側邊的斜線就要轉折,完成後可進行修剪,就能完成立體方塊的透視圖繪製,如圖所示。

34
 

《透視圖的物件深度分割》

     在了解基本透視物件的繪製之後,我們想來談談如何繪製等分的櫃體門片。例如下圖,想在左方的櫃體繪製兩個等分的門片,於是我們製作中點連線。由標註可以看到尺寸相同,但是在透視圖的視覺表現中是錯的。

5


      那麼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分割呢? 一般來說,在一點透視中,最簡單的分法就是畫對角線。我們在左方的櫃體製作對角(圖中橙色線),然後在對角線的交點上繪製垂直線,就能得到兩等分的分割,就如圖中的黃色線所示。

6


     接下來我們想為右邊的櫃體製作三等分的門片。先將離我們眼睛最近的矩形分解,然後在左側的垂直線上作三等分,再分別連往透視點。

7


     接著再繪製出側面的對角線,如圖中紅色線。再將對角線與橙色線的交點,作出垂直線,就是圖中的藍色線,就產生等分線。

8
 

同學可以練習五等分怎麼做,如下圖所示。

9

     

        學習完透視分割後,我們可以試著繪製一個小臥室的空間。先畫出空間範圍。畫出500X300的矩形,然後作對角線產生透視點。再利用透視點與矩形角點的中點,如兩個紅色箭頭所示,繪製出一個內部牆面矩形。

10 

 

     接著試畫出左牆的窗戶。假定窗戶的高度在100至240之間,由於透視圖有近大遠小的特性,所以我們在離視點最近的左側直線定出高度,再連接至透視點。再繪製出綠色線,設定窗戶大致上的左右範圍。

11 


在窗戶的角落連上對角線,然後作出垂直連線將窗戶二等分。

12

 

窗戶修剪後如下圖所示。

13

 

     對四個窗格分別作bo指令,得到四個封閉的窗格多邊形,如圖中黃色線所示。然後分別作出偏移出窗框的厚度,記得愈靠近透視點,偏移距離愈少。

14

 

接著來繪製下方的矮櫃,可以設定矮櫃的尺寸為60x40,並作出透視點連線。

15

 

 然後深度切齊窗戶左右兩側,繪出如下圖的綠色線。

16


修剪成如下圖櫃體,請注意櫃體視覺上的內部線條應該要去除。

17


接著利用之前介紹的3等分的技巧,將矮櫃切成三分,並繪製透視點連線。

18 

 

利用bo,偏移技巧,及橢圓,完成下圖櫃體的繪製,請記得透視圖近大遠小的視覺效果。

19 

 

    在右下角繪製210x30的矩形作為床板尺寸,然後連出透視圖連線,假定床的左右兩側也是對齊窗戶兩側,並設定床墊也是30公分高。同學可以自行繪製出床頭板與枕頭。

20

 

繪製後面掛畫與門後,完成圖如下圖所示。

21 

 

可以切換顯示類型為 「手繪」模式,請參考下圖。

22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