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感謝文彬、思涵、振農提供作品做為這次的教學範例
  持續關注匠哥3DS MAX專欄的同學們,應該都已經學會了匠哥的獨門絕學「簡單可愛小QQ盒子娃」。除了圓圓的頭以外,相信同學們也想用3DS MAX做其他萌萌的造型。這回,匠哥就來教大家如何使用3DS MAX將小QQ盒子娃改造成各式各樣的小模頭。Let's go!

  上回在<3DS MAX畢製最前線3: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裡,大家已經看過了文賓做的美國隊長。他的面罩部分並沒有修改模型來做出立體結構。這個做法很對。許多時候同學們也都會猶豫一些結構是不是要做出來。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在造型的比例上。

1

  以蝙蝠俠的面罩來舉例,與臉部皮膚接觸的地方,厚度其實相當小,如果做出結構,容易因為面數不足顯得很奇怪,不做出結構,只畫上假的厚度陰影,反而比較自然。

2

  蝙蝠耳朵的部分,是相當明顯凸出的結構,就沒有辦法不做出來,以低面數的呈現方式來做,其實也很自然,並沒有違和感。

34

  這邊分享王思涵同學的3DS MAX作品,她的頭型做得相當好喔。也特別感謝思涵提供了佈線的算圖,給同學們做個參考。臉部側面延伸出去的部分,使用調整模型的方式,盡可能調整到合適的比例,再切線做出尖尖的造型。耳朵的部分和頭部並不是一體成型,是直接插上去的喔。

56

  髮型在低面數的遊戲模型製作上,經常不是一體成型的。因為這樣可以不用處理銲接的部分,省了面數,也省了製作時間。更誇張的結構,例如長了牛角,也適合用穿插的方式來處理。

78

  造型上重複的結構,可以盡量使用同一塊貼圖。製作髮型的時候特別是這樣。製作像超級賽亞人或黏土人初音的塊狀頭髮也適用喔。先創建好一塊頭髮,將他拆好UV,再加上3DS MAX的Bend修改器,用來組裝髮型就很方便囉。

9

  最後,有時候會聽到同學說做作品不知道做些甚麼好,找不到方向、沒靈感。其實「製作本身就是作品,做一點改變就是創意」(匠語錄)。展現自己的製作能力,也是一個製作作品的方向。能夠做到多傳神或是多細緻,都是你的能力,當然是你的作品,甚至臨摹也可以是一個方向。

10  

  把喜歡的2D動畫(海賊王、七龍珠、聖鬥士星矢、X戰警……)角色做成3D,低面遊模做成高面,高面動畫模做成低面遊模,寫實的做成Q版,Q版做成寫實,男的做成女的,女的做成男的,這些改變可以呈現自己的想法,轉換的過程如何解決困難,這就是你的創意。找到題材了嗎?立馬動手做吧。

  這邊分享林振農同學的作品,同人題材搭配高超畫技,一樣是超讚的作品喔。

11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4-作品解析貼圖修改加分技巧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5─娃手娃腳人家想要比YA啦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