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沒辦法比勝利手勢讓你悶了嗎?今天匠哥就來教大家使用3DS MAX製作小QQ盒子娃的手和腳。

 

  倒帶倒帶,匠哥要讓盒子娃更厲害。看過<3DS MAX低面遊模小挑戰PART 1:盒子娃再進化>以後,同學們應該已經發現它和最初匠哥示範的盒子娃有些不同。其實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手肘與膝蓋關節的作法。這個做法不是絕對的必要,但是是個不錯的方法。先倒帶到接上頭之前,我們先把手肘和膝蓋的關節線切好。

 12  

 

  在這個階段做出腳掌特方便,當然另外做好再接上來也是可以的。腳掌的結構很簡單,就是將3DS MAX的Box擠出成L型再加Turbosmooth就完成了。

3

 

  關節佈線做好了,腳掌也做好了。刪掉準備接手接頭的面,再把Turbosmooth壓掉接上頭準備做手囉。

45  

 

  在3DS MAX場景中,創建一個Box。將它的分段數調整成這樣,然後轉變成Editable Poly。

6

 

  在Vertex層級,使用Target Weld將用來銜接手臂的一邊收窄,並刪除多餘的面。

7

 

  使用Polygon層級的Extrude,將中指擠出。然後將指關節處切線,並比照<3DS MAX低面遊模小挑戰PART 1:盒子娃再進化>手肘與膝蓋關節的方式處理佈線。

8

 

  選中指的面,搭配Shift鍵移動,即可將它複製。將Pivot置中再移動到缺口處,調整大小比較方便。

9  

 

  先將手指複製再調整大小,就能做出其他四支手指。

10

 

  將手掌與手指相接處的面刪掉再Attach手指。就可以使用Target Weld將手指接上了。

1112

 

  因為只露出二節,所以姆指的接法和其他四指不同。

1314

 

  在手掌銜接四指的地方做出用來彎曲的佈線。

15

 

  在Border層級選到手掌用來銜接手臂方向的缺口,按住Shift鍵移動,延伸出一段面,再調整造型,手掌就完成了。

16

 

   最後将手掌大小縮放到合適尺寸,用身體Attach手掌 ,並確認手臂銜接手掌處的面已經刪除,再從手背中間的點開始Target Weld就能將每個點都接上囉。前臂靠近手腕處的點選起將它Relax。有些扭轉是正常現象真人雙手平舉放鬆時也是這樣喔,請安心使用。加一圈用來旋轉手腕的佈線,我們下次見囉。

171819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簡單可愛小QQ盒子娃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2─畫貼貼貼畫貼圖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