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土石的表現法head  

土石的表現法1
      雖然文章採用五行的分類法,但我不想深究五行中的「土」到底包不包括石頭,因為那不是畫師該過度關心的領域,對我來說都是在畫腳底下的堅硬東西。
      而泥土或土壤,在遊戲領域中多半都只是場景筆刷中草地旁漏空的一小部份,那在畫法上就比較單調,很多人會選擇用筆刷貼材質帶過。
      土石之中,較常有機會表現的反而是岩石,石雕、石牆、石峭壁、石怪,怎看都奇幻古樸……把石都換成土的話,通常都會有種來到非洲大地的感覺。土在感覺上總是稍微遜色,加上表現空間不多,便較少有人要求練習了。但技巧上,能畫石頭,畫土是輕而易舉的,因為石頭的多變性太過豐富了。
      在這裡要簡單提一下地球科學的三大系岩石:沉積岩、火成岩、變質岩。沉積岩是自然物沉積形成,在地表佔有70%的比例,也因為形成過程中動輒百萬年的自然物堆積,外觀上有著明顯的層理結構。火成岩為過去火山熔岩冷卻後的火成岩,如顏色多變而炫麗的常見建材花崗岩,和質地多半細密而黑色或墨綠色的玄武岩。變質岩因為是在高壓高溫狀態下才會形成,多屬於古老地塊,地表並不常見。
      而在繪圖上,我們不搞研究礦業和自然科學的話,一般小說或遊戲插畫最好表現的形態還是有明顯層理的沉積岩,再來才是色彩多變的火成岩、變質岩。沉積岩中又分頁岩、石灰岩、砂岩,大部份頁岩的岩較灰黑或灰藍,石灰岩的顏色都比較偏灰白,但似乎也有少數偏綠和紅的種類,而砂岩則多為暖色如黃、褐。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廣範圍的深藍色或紫色山石背景是不太可能自然出現的。先要瞭解這點,我們才好下手,初學者最常犯的毛病是把所有石頭都畫成一體單調的灰色,但其實多加一點顏色變化進去,才會有實感。

 

土石的表現法3土石的表現法4

2015.08.04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1) 金屬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2) 木質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3) 水

聯成電腦月鹿專欄:基本素材表現(4)-火燄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