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50630pichead 

                 「水」在一般RPG類遊戲中多以特效呈現,所以美術不太有機會去畫到。偶爾碰到,也可以用筆刷處理,不算很需要花時間研究。

                  但是像卡牌類型的遊戲,有水屬性的職業類別,角色表現時需要表達出水屬性的感覺,而且還不只一隻,可能要畫一系列。表現這類遊戲的「水」,可能就比較需要技巧和穩定度,而依專案需求,再來繪製比較寫實的,或者卡通風格的。寫實的畫法可以運用筆刷和濾鏡,這次不討論。卡通畫法其實流程和金屬很相似,因為水體表現的亮暗反差很大,也可以考慮添加反射和透明折射之處。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畫水的草圖時,一定要下筆俐落迅速,這樣畫出來的水才比較有動能。 

構圖重點:

15_1

草圖:勾勒水的外形時,盡量不要遲疑,下筆迅速,外形就會好看,因此一定要打草圖。

線稿:水體的線稿一就是速度優先於準確,之後線稿會關掉,所以不用擔心線不漂亮,私心把人物設計了一下。

15_2  

上色計畫:思考人物的用色,因要與水體配合,也用冷色調,用中性色作帶子,也可用黃色或檸檬黃,保留一點暖色。

上色1人物和水體分開不同圖層群組。並且把各自的底色填紮實。水的部分,先將稍暗的顏色加上。大致會先分布到暗面處。(因本範例為水畫法,人物畫法採用較簡略的方式,技法就不多提了)

上色2添加最暗面。通常可以在前一步驟的暗面邊緣添加。可以擇用「色彩增值」,要直接畫也行。這些步驟都在有選取範圍框的狀態下畫。

15_3

上色3用「加亮顏色」功能的圖層或筆刷,把亮面挑出來。過程中可以用「覆蓋」圖層刷一些不同色調的藍,作為變化。水體畫完之後,群組複製並合併,改為「覆蓋」,把過曝的地方擦一擦就差不多了。

最後修整:人物圖層合併且複製出來,打淡透明度,可以用來做半透明的部分。加上背景和外光暈。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1) 金屬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2) 木質

2015.7.17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月鹿駐站專欄:三類型遊戲美術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見識是養份,不能只是勤於畫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