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哈囉,各位同學。在看完上回的<3DS MAX畢製最前線:簡單可愛小QQ盒子娃>以後,是不是躍躍欲試,想趕緊做一個出來呢?這回我們繼續這個單元,匠哥要介紹3DS MAX有關貼圖方面的操作,然後帶大家一起完成一張貼圖。Let's Go!

  依照匠哥在<3DS MAX畢製最前線:簡單可愛小QQ盒子娃>裡的教學,同學們應該能完成一個拆好UV的Q版角色。我們把它的UV位置存成圖檔,再依照UV位置畫好這張圖,就能用這張圖貼到角色身上囉。

 

 

  首先,上回添加的Unwrap UVW修改器還在的話,直接Open UV Editor,然後進到Tool>Render UVW Template然後點下Render UVW Template,再使用左上角的存檔按鈕,就能選擇自己的資料夾進行存檔囉。圖檔類型選擇JPEG File。如果已經不在了,可以再添加一個Unwrap UVW修改器,就能看到先前的UV結果囉。

12

 

  由於這個角色我們還沒有給它特製的材質球,我們可以直接從資料夾拖拉貼圖到角色的身上,圖就能夠直接貼上去囉。這是3DS MAX特有的快捷動作,在古早的版本裡就有了喔。請務必確認所有資料夾以及檔案名稱不能有中文字,以免讀取不到資料喔。大家可以看到模型像是變成了黑蜘蛛人一樣,身上有白色的網格線。

3

 

  在Photoshop開啟這張UV位置的圖片,按鍵盤Ctrl+Shift+N新增一個圖層,還記得哪裡是哪裡嗎?忘記的話,可以到3DS MAX再Open UV Editor來看一看喔。在新圖層先依照各部位的位置畫幾條線,然後按著Shift鍵連同底層有個鎖頭的圖層一起選到,按下鍵盤Ctrl+E就能合併圖層(行話叫做壓掉),再按下Ctrl+S就能直接存檔囉。

45

 

  存檔後回到3DS MAX,可以發現角色身上的貼圖也改變了。有些位置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不過沒關係,再修改就行了。

6

 

  回到Photoshop,按鍵盤Ctrl+Alt+Z可以發現合併的圖層還原成原本的兩個圖層,我們可以繼續修改上面圖層裡的線條。許多同學會對畫貼圖的操作感到害怕,別擔心,只要有筆刷工具和橡皮擦工具就行囉。Photoshop的筆刷只要熟悉第一個,也就是打開軟體就幫你選好的筆刷,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囉。在畫線條的時候,筆刷的硬度稍微調高,比較能看到明確的線條。不需要的線條就直接用橡皮擦擦掉就可以了。

7

 

  因為現在只是在打草稿,這些線條沒甚麼保存下來的必要性,所以同學們不要捨不得,不需要的線條就直接擦掉,線條也完全不必修到很平滑,只要看得清楚就行了。Photoshop裡切換筆刷工具與橡皮擦工具的快捷鍵是鍵盤上的B和E。畫好了重複先前的步驟,按著Shift鍵連同底層有個鎖頭的圖層一起選到,按下鍵盤Ctrl+E就能合併圖層,再按下Ctrl+S就能直接存檔囉。再回到3DS MAX看看是不是畫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如果還不是,就繼續反覆這個操作。

8

 

  確定好五官,頭髮等位置以後,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繼續把這張貼圖畫完。我們也可以使用拼貼的方式來加快貼圖製作的速度。先找到合適的2D圖,盡可能挑選細節不是太複雜,而且立體感不是太強烈太寫實的2D圖。搜尋關鍵字「換裝遊戲」大家可以搜尋到一些不錯的圖片。可惜換裝遊戲的圖片大部分是只有正面,背面的部分需要自己腦補。大家也可以搜尋三視圖來參考。

9    

 

  在Photoshop開啟這張用來拼貼的圖片,使用選取工具選到需要的部分,按下鍵盤Ctrl+C,然後回到貼圖上按下Ctrl+V,複製的圖片就進到貼圖檔案的圖層裡了。

10

 

  貼上後立即按Ctrl+T,開始自由變形,鼠標放在對角的四個點上按滑鼠左鍵拖拉,可以調整圖片的大小,屬標放到圖片中間移動,可以挪移圖片的位置。按下右上方的扇型按鈕,可以產生像FFD4x4x4的網格,用左鍵拖拉網格上的點,就能扭曲圖片。調整到合適的位置後,再按下右上方的勾勾按鈕或鍵盤Enter鍵確認變形。

11

 

  貼超出範圍或不需要的部分,再使用橡皮擦進行修補。此時的筆刷硬度降回到零,這樣才能看不出拼貼的痕跡。可以先連續這個操作,把整張貼圖貼得差不多滿了,再按著Shift鍵從最上方的圖層連同底層有個鎖頭的圖層一起選到,按下鍵盤Ctrl+E就能合併圖層,再按下Ctrl+S就能直接存檔囉。

12

 

  這時回到3DS MAX看看成果如何。通常還會需要繼續修改,回到Photoshop,按鍵盤Ctrl+Alt+Z可以發現合併的圖層還原成原本的多個圖層。因為圖層太多,可能讓我們很難修改,別擔心,除了最底層有個鎖頭的圖層以及先前我們用來畫線條確認位置的圖層之外,我們把所有的圖層合併成一層,這樣就好處理了。

1314

 

  我們可以先選到最底層有個鎖頭的圖層,然後按下Ctrl+J,複製整個圖層,然後把它搬到最上層,按下Ctrl+I,再將混和模式更改為色彩增值。這樣我們就能夠參考網格線。如果需要參考先前畫的線條,可以直接把畫線條的圖層往上搬就行了。

1516

 

  此時,我們繼續修改不一定需要再到用來拼貼的圖片選取需要的部分,我們可以直接從目前的貼圖上複製。用選取工具框選到貼歪的部分,然後按下Ctrl+J就能將選到的部分複製並貼在上方圖層中原本的位置(行話叫做原地複製貼上)。此時再立即按下Ctrl+T將貼歪的部分調整成正確的樣子就行了。

17

 

  要再存檔前先用滑鼠左鍵點擊網格和線條的圖層前面的眼睛,讓它消失,這樣壓掉存檔時才不會多出這些線條。雖然沒有眼睛,但是我們還是要選到,從最上方的圖層,也就是網格的圖層按著Shift鍵連同底層有個鎖頭的圖層一起選到,按下鍵盤Ctrl+E就能合併圖層,再按下Ctrl+S就能直接存檔囉。

18

 

  回到3DS MAX看過修改的效果後,再度回Photoshop繼續修改時,按鍵盤Ctrl+Alt+Z可以發現合併的圖層還原成原本的多個圖層,就能繼需修改了。圖層太多時可以把網格以及先前畫線條的圖層以外的圖層都選到,然後按下Ctrl+E就能只留三個圖層,比較好操作了。繼續操作修改,直到所有圖片都貼正確。

19

 

  最後要處理的是接縫問題。能使用3DS MAX的Viewport Canvas肯定是最快的,不過有些同學自己的電腦沒有顯卡,就沒辦法使用,會非常累格甚至當機。好在我們選擇的題材是2D平面化的風格,這樣需要修補的地方,可以直接使用單色來處理。按鍵盤Ctrl+Shift+N,可以新增一個圖層,在這個圖層裡我們就直接使用單色來進行修改。選擇筆刷工具,然後將筆刷硬度調整到合適。然後將滑鼠移動到需要的顏色上方,按下鍵盤Alt鍵,就能取得顏色了,然後使用這個顏色把身體正面和背面相接的地方,塗上相同的顏色,接縫就消失囉。

20    

 

  貼圖畫滿意了,想留點紀念品,或是想留著目前的圖層,哪天想到了再繼續修改,可以不壓掉圖層直接按Ctrl+S這樣就能存PSD檔。以後可以用Photoshop再打開來緬懷一下。當然,也不一定是畫完了才存PSD,如同前面說的,可能還想繼續修改。必須知道的是目前已經變成PSD檔,存JPEG時必須使用Ctrl+Shift+S才能選擇JPEG檔來轉存喔。

21

 

延伸閱讀

聯成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爆氣-飛行器路徑動畫。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一 《拆UV》

聯成電腦金匠講師專欄:3DS MAX波動拳-氣功特效模型製作技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