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圖1

 

      相信很多同學曾經有過類似的困擾……學了一堆方法,知道了一堆技巧,畫出來還是見鬼似的。為什麼呢?回過頭來看……我們可能還沒生活在有「美」的世界裡。

       「美」出於對事物所擁有的價值的欣賞。當然這裡不指這份價值所需金額的多寡,因為大多數的美,根本不需要花半毛錢。首先,我們要期許自己像是審美者一樣的活著,並開始學著去欣賞身邊的事物。心中先有期許,才會開始做。從周遭做起,至少儀容衣著要乾淨整齊,是否華美高檔完全無所謂。因為還不會搭配的時候,名牌只會讓自己極顯俗氣。
       搜集所謂美的圖片,照片也好,CG也好。並試著以該圖做繪製的參考。但臨摹自己覺得好看的圖,雖然很有用,如果沒有師長前輩指點,很多時候會把圖中真正美的部份忽略,甚至眼裡壓根沒發現過。所以需要注意和他人交流。
多閱讀美術設計類書籍,這對內向的人很有幫助,也對家族資源有限的人很有幫助。藝術家的兒女,從小就浸濡在美的環境裡,很早就知道大多數美的界定,我們不和這樣的人比較。沒那麼好福氣,有念過美術的親戚,很多美術知識問周遭的人也問不到;但書中有寫,自己要懂得去看。

圖2
   

       不要只是悶著頭畫圖。設計展、攝影展,都可以去看看,更不用說畫展或博物館展覽了……去車展可以多關注展場設計,雖然看SHOWGIRL也很不錯。眼界是逐步累積的,不會突然增進很多,所以要有意識的去培養,每日每日的累積。
      平靜如夕陽、日出、採茶的大嬸們、車窗玻璃上未融的晨霜、朗日下挺波入港的渡輪、跳躍逐球的狗兒、屋簷上慵懶的貓咪;壯闊如雲海、暴風前夕的雲彩、波濤間時隱時現的舢舨、閃耀烈日的濕地、濃雲密雨下的遠雷,這些生活周遭點滴,也都是美,他們常常出現,卻很少進入眼簾。懂得欣賞生活周遭的美,就會懂得珍惜幸福,更進一步的體現到作品中。如果能把尖峰時段的塞車車陣也視為「美」,那麼……一定很有前途。
       有機會時,可以考慮出國走走看看。正如印象派與浮世繪的關係,有時身邊的美可能太過多了,已經到了麻痺的程度,需要不同的刺激,便需要不同的世界。但說真的,就算念過一點美工,也還是覺得,台灣的美術環境與教育,並沒有想像中得好呢,更別說社會上多數人對「美」的認知了。
       「攝影」是練習美感的手段中,最快見到成品又最便宜的了,因為現在手機的拍照功能都不比隨身相機來得差,隨手就可以拍。當然沒有好的手機,用一般幾千元的隨身相機也是很OK的,不需要去弄高檔的單眼相機來玩,這和穿搭名牌是同樣的道理。拍攝時注意選擇題材、構圖與配色,基本上就已經把大多數繪畫表現的可能性都囊括了,對於驗證自己的美感、色感、構圖都非常有效果。
       當然也有很多是非現實的美,比方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純想像力的,用最高檔的單眼相機也拍不到的,是相當吃經驗值或天份的表現方式,這就得平常多看,多嘗試,多思考,才會有機會窺探一次囉,這就真的是千金難買了。但大家都是先從最初的審美開始,先要看得見,才求畫得出來。所以……窩在家裡看這篇網頁的同學,是否該出門晃晃了呢?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遊戲美術的世界觀(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遊戲美術的世界觀(二) ─文明感與食衣住行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美術與編輯或企畫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見非所見,創意不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