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圖一

若說美術設計人員最大的困擾是什麼?

     或許就是創意和靈感了。當然……薪水的多寡不在本篇討論範圍之內。當我們接到一份設計指派,靈感來源除了已經在企劃文件中的參考敘述或資料圖片之外,自我的涵養將會發揮極大作用。
      但與前一篇提到的「見識」相較,「見非所見」是個比較容易養成的技巧。因為這技巧不需要經年累月的學識歷練,只需要不受限於眼前所見的事物形象。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見識是養份,不能只是勤於畫圖

     換言之,這是一種看著的資料是貓,卻畫出螞蟻的技巧。首先,在認知上,我們要把資料試為平面的色塊,不是貓,是一坨顏色的組合。然後,使用那些顏色與位置,將我們腦海中認知的螞蟻,畫上去,將貓頸縮小,貓耳延伸成觸角,用貓毛顏色多畫一對腳,尾巴像吹氣球一樣膨脹……最後,就會得到一隻貓紋螞蟻……,怎說出這種話,這老師有點問題啊?這是有理可循的,很多人發生過2D圖像理解障礙,他們眼中的自然界沒有線條,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九條線就可以畫出立方體。
       

       對他們而言,不管是紙張還是螢幕,所看到的都是平的,並非真實的立體。他們需要建立的認知是對於眼中的立體物件,用2D的「語法」去重構出來的。很像是翻譯的工作,A國的語言翻譯成B國的語言,文法中有衝突的部份,則用接近的文意彌補。而「見非所見」的技巧則和這過程相似,看到一張照片,不能被他原形所拘束,先視為平面,只是一群顏料,然後像在調色盤上的水彩或油畫顏料一樣,把它抹開,抹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去,並適度添加新顏料,最後將顏料推移成腦海中希望的物件。

      不管我們怎麼做,2D圖終究只是個平面而已,我們僅是在平面上游移,是雙眼先入為主的認知說服了大腦,說看見的那事物是立體的。立體感只是我們的幻覺,能認知這點,將所見到的事物(顏色)重新詮釋,那創意就源源不絕了。

圖二
(請見文章圖一和圖二)

      當然,不論見識有多廣,轉化事物的技巧多熟練,基本的素描和美感都是必須的,創意技巧沒辦法彌補這些屬性,還請多加練習與參觀美展。

2015.03.05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分享:空白筆記隨身帶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美術與編輯或企畫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素描不一定要很強,但不能沒畫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