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求軒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50212pichead  


     房子交屋後,大家對自己的新房子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案,經濟稍微充足的業主有可能會找設計公司裝修,部份業主都會自己親自負責,那麼房屋裝修的流程與具體的裝修步驟有哪些呢?

■ 前置作業:
列出需求與找到自己想要的風格;尤其現因房價居高不下,更需著重收納機能,可多翻閱國、內外雜誌;找尋與自己理想中空間接近之案例。

■ 圖面確認:
現場精確丈量後,做圖面規劃;確認空間機能是否有完善利用,動線是否合理及整體設計的風格。
這一階段可先完成資訊:
平面設計圖 (原始圖與變更後的設計圖)
初步估價單
居家風格提案

■ 設計階段:

確認圖面內容;修改至符合所需基能與整體風格。
完成資訊:平面配置圖、天花板圖、燈具迴路圖、燈具配置表、弱電圖、空調圖、各向櫥櫃立面圖、3D彩現圖 裝修估價與發包。

■ 施工:施工前必須簽訂明確合約才能進行施工。

20150212pichead

1. 開工準備
開工前除了必備的祭拜地基主外,少不了拜訪大樓管委會以及知會街坊鄰居,先與左鄰右舍打好關係才不會顧人怨。下列步驟是一般的裝潢整修流程,有些步驟可能因房屋地點、屋主需求而有所不同,僅供大家參考囉!

2. 拆除工程
拆除屋子的舊有需變動的天花板拆除、磚牆、隔間、地坪剷除,水電管線配置的配管打除拆完後的廢棄物都必須交由專屬的垃圾車清運。注意在進行拆除工程時,水電總開關及大樓保全系統也必須關閉 。


3. 隔間牆施作
若有水電配管於新設牆面,輕隔間需於施工前配置完成,施工中配合修改及調整,磚牆則須於砌牆完成3日後方能打鑿配置。


4. 水電工程
須注意家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接上220V。在接線的過程中,並且請師傅為你測試過所有的線路及排水系統(含消防及空調管線配置及修改)。


5. 泥作工程(或輕隔間接縫批土補平)
牆面一定要貼灰誌及收邊條,牆面抹起來才會平整,打粗底則不需收邊條,浴室壁磚必須平整,確定門、窗的型式等等。

6. 防水工程
防水工程分為室內防水與室外防水,基本上只要動對外窗或是有裝設水管的地方,就必須要作防水工程;廁所、廚房牆面防水層施作高度最少需施作1.5M以上,牆板接頭須經特別處理。

7. 廁所、廚房貼壁磚及鋪設地磚
壁磚選擇盡量選用品質較佳的產品,避免磚面不平整或上釉不均及四角翹的情況;地磚需於牆面先以水平儀(地墨)先行放樣作為地磚鋪設高程的基準線,若有門檻則須於鋪地磚前配合地磚高程基準線事先埋設。

8. 木作工程
須於地板加設保護層(如鋪設泡棉+夾板)或與地磚施工順序對調。同時間可裝設廁所及廚房天花板。廚房若有廚櫃可同時間安裝。

9. 批土油漆工程
批土工程主要是在木作工程結束後進行,目的在於銜接木作與壁面間的收邊板材(或矽酸鈣板)接縫建議以AB膠補平(亦可加貼防裂網後直接批土)較不易產生接縫裂紋,居室空間盡量選用綠建材水泥漆或乳膠漆但單價會較高油漆工程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通風良好,油漆時要避開火源,嚴禁吸菸,噴漆時更要小心,該作的防水、去霉等等該作的一定要作。

10. 安裝衛浴設備、廚具、冷氣等
衛浴設備、廚房水龍頭及過濾器設備、通風設備(如浴廁多功能機、室內抽風扇...等)、空調設備、消防逃生設施設備...等裝設。選擇熱水器必須視自家屋況選用適合的款式,冷氣也是一樣,並且請專業的師傅為妳安裝設備。

11. 燈具工程
買燈有各種不一樣的管道及品牌,現網路資訊透明可多尋找,找到最喜愛又符合風格的燈具。

12. 系統傢具
現系統傢俱的板材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善加利用可節省不少裝璜費用且可縮短工期。

13. 玻璃工程
反射和穿透性材質的應該可放大整體空間,始空間更加明亮有質感。

14. 現場清潔及拆保護工程
專業的清潔可日後搬入維護的更輕鬆。

15. 窗簾工程
通常窗簾是以碼來計算的,若你確定要訂作窗簾的話,可以請廠商直接到你家丈量。

16. 音響工程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管道可以讓你購買音響,但是無論什麼音響,建議您一定要試聽過才準。專業的音響整體裝璜前一定要跟音響技師溝通清楚。

17. 驗收及收尾
整體工程再三檢查細節,門片抽屜也整體調整,燈具照明角度也調至最好氛圍。

18. 家具進場
所有的裝潢工程結束後,配合裝潢的傢具設備即可搬入。


19. 搬家

以上房屋裝修的流程,提供大家參考;有些流程會依現況再調整(如舊屋翻新、預售屋)
裝修前都可多詢問周遭專業人員。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求軒講師專欄:製做個人Show Last VFB按鈕

聯成電腦求軒老師專欄:Vray材質製作-透光燈罩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