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02

 工作之餘,一定要累積個人作品。

有足夠的個人作品,才有機會應徵美術工作或接案。

          這道理,大家應該都懂,但說是這麼說,做卻不那麼簡單。先聲明以下論點,是基於已在美術相關產業,但想轉換到更好職務的情況。因為遠離產業的學員,基本都知道要準備作品集,而已經在產業內的同學,卻很容易輕忽和怠慢個人作品的累積。台灣美術工時長,上班時間比休息時間多的情況不算少見。就算正常朝九晚五,下班時已經精力枯竭了,多半回家就是癱瘓在床上。就別說有體力畫自己的圖。我們也許會想,上班畫的,之後也能當作品用吧?

            是可以,但遊戲公司會簽保密協定,也就是說在未來的一兩年內,或者遊戲未上市之前,我們為公司畫的圖都不便公開或流傳。那麼,如果兩三年都在為公司賣命,突然裁員了,或者想離開、換環境,平常沒累積作品的,可以說是完全沒新作品可用。總不可能賦閒在家窩兩年才出來找工作吧?這是累積作品的第一個理由。

 01  

 

再來就是,為了驗證與嘗試。

             工作中為求效率,我們嘗試新技法的機會可說很少,甚至在團隊裡,還得要去跟隨主美術的技法。這個過程中,基本只使用已經「驗證可行」的技巧。那所謂的驗證可行又從何而來?就是得找機會做「嘗試」,並過濾出效果好又快速的流程,也就是團隊或個人的SOP了。

                像我個人初學電繪的時候,常常會在工作圖的旁邊,另外開一個空白檔案,有想要什麼效果就先在空白檔上面畫看看,如果試驗效果好就把筆刷的參數和過程寫在紙上,以便下次還能對照流程和參數設定來重現。或者是做個簡單的速寫,以便檢驗整個完稿過程,是否有需要精簡或不流暢的部份?
                 另一方面也是讓自己熟悉軟體,熟悉工作環境與手感。我個人會蠻常下班之後,在辦公室多留一小時練畫,或者在午休時間練畫。一天半小時或一小時,一兩週下來,也弄完一張圖了。好好運用零碎時間,累積作品一點也不是難事,先不和那些每天都要畫兩三小時個人圖的大手畫師們相比;一週兩三小時的練圖時間,也意外的很多人做不到呢。

 03

 

                 有很多業外人士會以為同人作品或一般的習作,可以拿來當求職作品集。其實那對遊戲美術主管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遊戲美術相當重視原創設計能力,這可以練,但需要時間練。沒有意識到這點,而埋頭於畫同人圖的話,一旦要做設計時,往往只能畫出很同人味的設計。


              已在相關產業中的同學們,沒空為自己累積新作品,至少手感和軟體都不容易生疏,就算離職了,沒新作品的情況下,再怎麼說也還有舊的作品集可以撐一段時間,過渡期間精實一下,補幾張新作,也還算可以派上用場。沒在相關產業中的同學們,若沒抽空為自己畫圖,連維持軟體的熟練度都不容易,更別說手感的精進和踏入相關產業領域了。

一天半小時,一周就有三個半小時了,今天就開始來試試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分享:空白筆記隨身帶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美術與編輯或企畫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素描不一定要很強,但不能沒畫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