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求軒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cover  

       在3ds Max中有一個實用的修改器 「MultiRes Modifier」, 它可以將高解析度的3d模型瘦身,以增加製作效率。當模型在場景內不是特寫呈現時,都可適時的減少面數,以減短算圖時間;在過去MAX中有一個類似的工具 - Optimize Modifier, 但隨著MultiRes的出現, 新的工具不僅速度快且是即時預覽修改比較, 可更直覺性的使用。MultiRes Modifier使用:在max場景中選一個高解析度的模型, 確定模型在點選狀態下, 再至右方的Modify Panel上方打開Modifier List, 從中選取MultiRes修飾器一項。

20140106pic000

20140106pic001

    在右方展開的MultiRes面板中, 我們要先按一下其中的Generate按鍵,,使MultiRes修飾器與模型溝通計算模型的面數,如果你的模型解析度很高的話, 你須要耐心等待一會。如此例中, 面數高達29,043,,而其Vertices(節點)為29,785。

20140106pic002


1. 調低Vert Percent欄入的值(40%),記得按Enter鍵。
2. 按下圖中之Generate鈕。

20140106pic00320140106pic004  

 

﹝瘦身﹞

      你可能在Model的立體圖上看不出大差別,,但在線型構圖上卻是明顯的不同, MultiRes Modifier就是這麼一個簡單有用的工具。註: 在面板下方尚有4個功能可供你勾選。
1. Vertex Merging:當一模型由不同元件構成,例如常用的Attach但沒有Weld在一起時,可勾選此項,但此項功能不常用到。
2. Boundary Metric: 但一物件被指定成分區貼圖時, 應當勾選此項。
3. Maintain Base Vertices: 此項功能是配合MultiRes的Vertex副件層,當你點選Vertex副件層,選擇模型如眼部不想被簡化的部份,再配合勾選此項,即是模型被簡縮,但被圈選的部份會保留而不受簡化影響。
4. Multiple Normals Per Vertex: 對模型似乎無實際的具體功能,可忽略。

﹝比較Render結果﹞

20140106pic005
 

瘦身按QuickRender比較結果,不滿意,重複上一步驟2。

※ 在製做過程,如能時時注意模型面數,最後算圖會節省許多時間。

2015.01.07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求軒老師專欄:Vray材質製作-透光燈罩

聯成電腦求軒講師專欄:製做個人Show Last VFB按鈕

聯成電腦求軒講師專欄:製作真皮沙發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