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承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女孩與狗

              同學安安,最近看了一則讓我感觸深刻的新聞,是關於一隻流浪街頭的黑狗,眼神落寞(或羨慕?)的注視著商店櫥窗裡的商品,其實我在車站候車時,也遇過不少乞食的流浪狗,或是向我兜售口香糖的老婆婆, 這讓我聯想到一個很有名的童話故事─賣火柴盒的少女,小時候看這個故事時,只覺得小女孩會不會太悲慘了,最後的結局更是讓人心酸酸...。

             沒想到長大後看多了社會新聞報導,才知道賣火柴盒的少女並不只是書中的故事而已,在很多我們看不到的角落裡,上演著真實的悲慘世界。所以,我們是幸福的,能看到我這篇示範文的你,能來聯成學電腦的你,都是幸福的。因為我們不用流落街頭賣火柴或是口香糖,也不用眼巴巴瞪著商店裡的商品想吃卻吃不到,只要肯付出努力和行動,未來想要的幸福是指日可待的!

              講了醬多,趕快來切入正題示範啦XD,我們這次要畫的主角,就是現代版的賣火柴盒(口香糖)的少女,還有流浪街頭的小狗浪浪。

01

圖例1~6構圖和概念 

◎首先要先把整體的場景先設計出來,運用二點透視尺規工具,繪製出一個二點透視的商店街景。

◎利用二個消失點拉出場景的基本骨架,再依序設計出商店櫥窗和街道。

 

02

圖例7~10主角和小狗的構圖

◎接著把吸引住主角目光的目標:華麗的大蛋糕和馬卡龍塔畫出來,放在商店櫥窗的位置。

◎匯入3D的三頭身人偶和小狗,調整透視點和視角。

 

03

圖例11~14 草圖繪製 

◎匯入3D的六頭身人偶,調整位置和角度,當成配角:路人。

◎接著再把草圖繪製出來,各別加上不同造型,營造角色的身份。

 

040506

圖例15~26繪製線稿─場景

◎利用「曲線」和「直線」工具,繪製場景的線稿。

◎主要輪廓完成後,再慢慢的去加上商店街景的細節。

 

07

圖例27~32活用素材和網點

comic  studio有「濾鏡」的功能,其中有一個是可以製作地磚的功能,先在新圖層上設定製作出一個地磚的素材,接著再用「圖層移動」的「任意變形」功能,把原本平面的地磚拉出透視般的立體感。

◎網點素材裡,也有像堆疊磚頭般效果的網點,把它運用在街景的建築物上,可增加場景的質感。

 

 08   

圖例33~36描繪人物的線稿

◎加強商店櫥窗的精緻感,我們可以多加一些窗簾和桌布上去,也可柔和一下都是硬梆梆線條的場景。

◎整體的線稿都完成後,再去加強整體的明暗,用塗黑的方式加強場景的陰影,讓層次更豐富。

 

0910    

圖例37~43貼網點

◎接著我們可以選擇漸層網點營造出整體的夜景氣氛。

◎路人和小女孩、流浪狗身上用「圖形筆刷」的「刮網」筆刷清除掉部分網點,營造出燈光的光線折射的光影感。

◎在櫥窗裡的蛋糕,可用白色顏料製作出投射燈光的效果,加強出蛋糕的華麗繽紛,這篇畫完,好想吃蛋糕和馬卡龍XD(我真愛吃啊~哈哈←重點錯誤)。 

      希望同學們可以多試試comic  studio的透視尺規功能,真的很方便,就算你不太懂透視的原理,一樣能畫得出來,只要你願意去試看看,加油!

2015.01.05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omic入門基礎活用術!  

聯成電腦承老師專欄:CS基礎篇-正面臉型,國劇花旦!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S進階篇-裝飾風格和人物特寫結合的扉頁設計!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