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素描_3  耐心修出細節  

     是不是一定要學過素描才能做美術?要畫得很細才叫素描嗎?有時候,我們總會有這樣的疑惑。但其實,素描除了練眼力和空間認知之外,主要訓練的是規劃能力。規劃所見之物要如何完成的能力。主題焦點是什麼?什麼流程要先做?什麼流程後做?什麼部份不需要太過強調?

素描主要有三個流程:

素描_1  先勾勒整體位置

一‧幾何形打定位。二‧確定明暗面。三‧修飾細節。
     基本上,沒練過素描的同學幾乎都會在第一個階段就發生問題。整體都還沒確定位置之前就開始修細節,一邊修細節又要一邊調整位置。每一筆都在累積誤差值,等到最後才發現誤差太多,要擦掉重畫的部份太多,於是就不打算修正了。每位初學者一定都會經歷過這類錯誤。

     正確的流程是先用很淺很輕的筆觸,以幾何形勾出概括外形和位置。調整長寬比例與位置也是盡量這個階段就要處理好。

     至於明暗面的判斷,有實體可以參照是最好的情況,對於何處會受光,何處背光,會比較容易理解。初學者盡量不要用照片來素描,那會少了認知物體空間的機會。修飾階段和明暗面階段有時會交互處理,但這階段主要是觀察細節的眼力訓練,而且要妥善的完成修飾細節很需要耐心。

素描_2  簡單確認明暗面
 

      素描的手法和耐心,會將畫者的作風漸漸定調,日後做上色時的水準極受影響。
對於外形、明暗和細節的表現沒那麼高水準的畫者,比較適合發展成兒童漫畫或童書畫家之類的可愛風格。
而反之則適合發展成青少年漫畫家或精緻插畫家的寫實風格。
素描能力的強弱不會決定一切,有時太過強大的素描寫實能力還會令人忘記去呈現感性,畫面變的僵硬無趣,反而變成需要抑制的部份。

      我個人學生時期的素描水準,也就只到及格而已,班上有很多素描高強的神人,還好他們都跑去發展室內或服裝設計了。另一方面,素描練出來的耐心和眼力,也會在日後畫風上帶來重大影響。

      如果同學期望自己成為寫實派畫師,素描細緻寫實的能力就不可以太糟糕了,請趁早開始打好素描基礎,對於所有手邊可以抓到事物都拿來畫看看吧。素描練不好也不用氣餒,普通如我也一樣當美術了。

      這麼說的話,素描水準很爛也可以成為美術嗎?是有點難,但也不是沒可能性,假如看著貓卻畫出螞蟻,而有人非常喜歡的話。在美術的世界中,只要有人欣賞就沒問題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背景-常出外寫生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分享:空白筆記隨身帶

2014.12.17 發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