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1202pic014

       我們這次以鳥類的繪製練習來分享以「擷取筆尖」方式來繪製鳥類的細毛。之前曾經以「柴犬」的練習來介紹過調整筆刷控制面板的筆尖來製作鬃毛筆刷,而擷取筆尖則是另一種製作鬃毛類型筆刷的方法。接著,就讓我們進入步驟:

Painter分享-利用「筆刷控制面板」畫出毛髮好質感!

 

Step 1 繪製草圖
我們這次以這張圖來作為練習的範例。
http://www.flash-screen.com/free-wallpaper/uploads/201003/icos/1270086443.jpg

20141202pic01

在繪製鳥類時,請先分析牠的大型,以這個對象為例,是兩個相當簡單的圓形。

20141202pic02

 

20141202pic03


Step 2 製做剪影底色
在獨立圖層上製做剪影底色,邊緣請盡量整齊、乾淨。

20141202pic04

 

Step 3 畫上基礎的顏色變化
因為身體皆被柔軟細緻的羽毛所覆蓋,建議使用像「數位噴槍」或「輕柔噴槍」這類柔和擴散的軟性筆刷來畫上顏色的分佈與變化。 

20141202pic0520141202pic06

 

Step 4 畫上背景
因為待會兒要開始塗抹羽毛的結果,所以必須要先背景畫上去,若是先塗抹邊緣的羽毛質感,而又打開「選取底色」的圖層功能的話,將會出現白色的塗抹底色。 由於要呈現遠景模糊的景深,背景一樣使用數位噴槍繪製。

20141202pic07

Step 5 製作擷取筆尖的素材
請先依需求開一新檔(以此練習為例,大小為500 pix X500 pix),並使用黑色在畫布上繪製素材。因為要做鬃毛筆刷,所以使用黑點來做為筆刷鬃毛的單跟筆毛,墨點越多則代表筆毛越密;另外,墨點越大則筆毛越粗,依此類推。

接著,請先選擇想套用擷取圖樣的筆刷變體,再使用全選或矩形選取工具製作擷取範圍,並在筆刷選擇面板內的功能指令中選擇「擷取筆尖」。

20141202pic08

 

擷取成功後一定要到筆刷控制面板的間距中、將間距與最小間距都調製最小值,否則將會出現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質感。

20141202pic09

在這個練習中,套用擷取圖樣的筆刷變體有兩個:塗抹與數位噴槍。

20141202pic01020141202pic011
 
Step 6 利用擷取筆尖繪製羽毛的細節質感
依上個步驟製造的筆刷製作質感,記得要留意羽毛的生長方向。

20141202pic012   


Step 7 以細節油畫筆刷繪製頭部其他細節

20141202pic013

 

Step 8 完成練習
建議同學可以製作三到五組分別在疏密、粗細、大小等程度不同的擷取筆刷,可以更方便應付各種毛髮繪製的需求。

20141202pic014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早別人一步  滿足對創意的無限渴望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女性腳色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男性腳色練習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