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_6 路邊

2_6路邊

2_1 台大附近

2_1 台大附近

 

先來解釋一下,何為寫生。
      對美術科系的學生來說,寫生就是指出去戶外,一邊觀察,一邊在短時間內,將所見到的風景畫下來。畫跑來跑去的路人或動物叫速寫,畫路邊的鞋子和靜物叫素描。畫不會動的人也叫素描,但那多半是看照片畫,除非各位有好朋友可以辦到一兩小時不動,並且還活著。 

2_2 忘記是哪裡了

2_2 忘記是哪裡了

2_3 烏來福山附近

2_3 烏來福山附近

      寫生多數會畫自然景,這也許是個人偏好,因為有些畫家很重視畫建築外觀。我個人認為,室內景如果範圍不是太小的也算寫生。名詞其實不那麼重要,因為這些多少都練過會比較好。寫生、速寫和素描,算是相當重要的美術基礎功。其目的主要是培養觀察力和耐性。

     只是,素描可以靠手邊的小東西來練,水杯、漢堡、雨傘,都很方便入畫。速寫則被臨摹動漫作品所取代。而寫生,不走出去,只靠照片,確實會有些美中不足。雖然在這個電繪時代,有很多GOOGLE資料可以查,像是北極這種基本去不了的地方。但有過寫生經驗會比較好下筆。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照片抓再多……都沒辦法傳遞「風」「水滴」「冷」「暖」「聲音」「震動」「味道」和最重要的「空間感」
這些感動可以透過寫生感受到,而且記憶下來。當有一天,需要表現相似的情境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將當時最受感動的氛圍畫出來,甚至加強他。另一方面呢。因為寫生的時間都不可能太長,多則兩三小時,少則30分鐘。如果太會蘑菇,太陽下山了都還畫不出什麼。這樣的短時間內,就可以訓練到「取捨」和「觀察」的能力。

2_4 烏來娃娃谷

2_4 烏來娃娃谷

 

2_5 還蠻愛去烏來  

2_5 還蠻愛去烏來 

只抓重點畫;去紀錄氣氛。
     畫景最重要的是傳達出氣氛。小花小草的這類東西如果是配角時,依據技法風格的不同,甚至也可以幾撇帶過,或者貼貼材質。取捨的部份,就是去理解和過濾主配角。觀察的部份呢?假如畫出石頭時,加一點青苔,會給人靜謐感,海邊的石頭如果不畫幾塊蝕洞,也顯得沒味道。而這些小地方,則是觀察的目標。去注意那些可以畫龍點睛的環節,是相當重要的。

     至於寫生工具,最好不要太笨重,原子筆、自動筆、橡皮擦,也很夠了。空白筆記本不要超過18K大小,會比較合適攜帶出外寫生使用。想要很文青的時候,可以選擇水彩或油畫之類的工具,但要做好被群眾圍觀,需要展開AT力場的心理準備唷。

2014.12.1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分享:空白筆記隨身帶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構圖技巧!

聯成電腦好評價專欄:painter寵物插畫~貓咪~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