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all  

      上升煙霧可以應用的情境有許多,例如戰爭場景的爆破場面、火災、煙囪、火山口、排氣管等等。匠哥這次要介紹的是使用3DS MAX的Particle Flow製作上升煙霧的效果。

 

     在3DS MAX場景中創建一個PF Source將它旋轉180度使箭頭向上。打開Particle View在Birth更改粒子生成的時間和數量,先至少讓動畫播放時間裡全程都能持續生成。

12

 

       創建一個Drag。在Particle View將Force插入Display之前,並添加Drag,就能利用Drag製造阻力產生濃煙滯留的效果。(在3DS MAX中,有關作用力的產生,分類在創建面版中的Space Wraps造型似水波紋的圖標下方。)

3

4

 

     創建一個Wind。在Particle View再增加一個Force插入上一個Force之前,並添加Wind,就能利用Wind製造濃煙擴散分佈的效果。

5

6

 

     透過Wind的Strength、Turbulence和Size能調整粒子分布的狀態。直接縮放Drag和PF Source的圖標能改變阻力大小和粒子噴發範圍。

7

8

 

      一方面為了節省粒子的用量,二方面為了方便製作材質。使用Shape Facing替換掉原本的Shape。創建一個攝影機,用Shape Facing的Look At Camera/Object拾取它。這樣就能使粒子以平面方塊模型的方式產生,並全程面對攝影機。

9  

10

 

       此時粒子的大小比先前的小,可以透過更改Shape Facing裡的Units來調整大小。

11

 

      Scale能針對粒子的年齡K幀。用Scale來製作煙霧飄升氣壓降低膨脹的效果。由於插入了Scale後Shape Facing裡的Units對粒子大小的影響就失去作用了,所以必要再次透過調整Scale Factor數值的大小來調整粒子大小。

12

 

        將Type改為Absolute,Autokey激活狀態下,在粒子上升至開始滯留的高度時,將Scale Factor數值加大至粒子呈現合適大小,並將Animation Offset Keying的Sync By更改為Particle Age。粒子就會呈現隨著飄升逐漸放大的效果。

13

 

       在Birth增加粒子數量,觀察動畫結束時的畫面效果。粒子堆積狀態顯得龐大,且有粒子飄得太遠。

14

 

       將Delete插入Display之前,選擇By Particle Age,就能呈現煙霧消散消失的效果。

15

 

     將Material Static插入Render上方,並將材質球以Instance的方式拖曳至Assign Material下方。就能將材質賦與粒子。

16  

     將Smoke連接至Diffuse,Gradient Ramp連接到Oppacity材質的基本架構就完成了。依據製作的模型大小調整數值就行囉。

17

最後就來欣賞一下動畫效果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專欄:3DS MAX 漫霧謎城-來搞點氣氛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哎呀呀呀-萌擺搖搖啊噗啾!

聯成電腦金匠講師專欄:3DS MAX波動拳-氣功特效模型製作技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