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1103pic

 

      Painter中的「筆刷控制面板」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功能,因為所有決定筆刷變體的參數都在這之中,我們今天就針對筆刷控制面板中最基本的控制項之一來做介紹,讓同學能更多加了解筆刷控制項的基礎功能:筆尖類型。請先打開:『視窗→筆刷控制面板→一般』接著就可以看到筆刷類型了。

20141103pic000
 

接著我們選擇一枝筆,點擊一下「筆尖類型」,就可以開始改變它的基本體質了。(以下筆觸皆調整自「油畫的細節油畫筆刷」)。

20141103pic001

 

1.圓形:最基本的筆刷,以圓形作為筆尖樣式。

20141103pic0012   

 

2.單像素:顧名思義,就是無論怎麼調動,都只有一像素寬的筆刷 。

 

20141103pic0011
 

3.靜態鬃毛:使用許多刷毛計算所定義的鬃毛筆刷,可以在『靜態鬃毛』中調整「厚度、叢生等」這幾項重要參數,畫出像毛筆一樣的筆刷。

 20141103pic002

 

4.駝毛與平頭:皆是使用「連續筆觸式筆刷」,使用一整束柔邊處理過的連續單圖素線條,且每一根刷毛都有辦法繪製出不同的顏色。

20141103pic003
 

5.調色刀:這類筆刷可以仿製刮除顏料的效果,或是推移其他顏料。

20141103pic004 
 

6.噴槍:仿真噴槍,可以依「特徵」、「流量」、「擴散」製作噴槍效果,且支援數位筆的「支點」與「角度」控制(筆尖傾斜度的方向與程度)。

20141103pic005
 

7.像素噴槍:效果與噴槍噴嘴類似,但無法以「特徵」來對變體進行調整。

20141103pic006
 

8.直線噴槍:顧名思義,是以直線來代替一般墨水來噴濺顏料,特效筆刷中的毛髮變體就是這類型的筆刷。

20141103pic007
 

9.投射:此類型的筆刷會將顏料噴濺在數位筆對應的角錐範圍內,但缺乏對「方向」的支援。

20141103pic008
 

10.塗繪:塗繪不但可以用單純的顏色來繪製,也可以使用「花紋」或「漸層」作為來源已繪製在圖像上。

20141103pic009
 

11.油墨類型筆刷:只要是以「油墨」開頭的名稱命名,選擇後都會讓筆刷成為「油墨筆刷」,只能在「油墨圖層」上做繪製工作。
12.水彩類型筆刷:只要是以「水彩」開頭的名稱命名,選擇後都會讓筆刷成為「水彩筆刷」,只能在「水彩圖層」上做繪製工作。
13.畫家油畫:選擇後會將畫筆性質變更為畫家油畫筆刷,使用畫家油畫繪製後painter會製造一個不可視的油畫圖效果以方便混色(如同厚塗顏料的運作模式),但會模擬真實畫筆上的顏料量,無法用長筆觸作畫,因此短筆觸的繪圖是較妥當的。

20141103pic0010

以上,就是在筆刷控制面板中主要筆尖類型的調整,同學可以多嘗試不同的選擇,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專屬筆刷。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角面相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靜物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觀察與風格轉化的練習!

聯成電腦分享:全方位養成  設計、行銷、企劃一次學會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