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1007pic0011 

   之前介紹過花紋畫筆素材的製作方法,這次則是要介紹花紋方塊的製作方法,藉以製作無接縫的花紋樣式。

20141007pic000 

 

Step 1 建立花紋
     製作花紋時,請要先確認這張素材的最大像素是否夠用,雖然不能說越大越好,但是一般還是建議使用較大像素來製作,因為大像素的花紋素材可以縮小,但小像素的素材在使用時若要放大到超郭初始素材的話,將會變得模糊與粗糙。建立一花紋樣式的素材。

20141007pic000

Step 2 擷取花紋

請打開:視窗→媒體控制面板→花紋→擷取花紋。 

20141007pic002

20141007pic003
擷取視窗後會跳出視窗讓你選擇偏移模式與命名名稱,一切就緒後就按確定,就按下確定,將這個素材加入材料庫。

 

Step 3 修飾花紋素材
請打開:視窗→媒體控制面板→花紋→檢查花紋。

20141007pic004

     當執行這個指令後,會跳出一個新的圖像視窗以顯示當前的花紋樣式,在這個視窗之中,不須特意去顧慮左右邊界銜接的問題,因為當你畫時一側邊界時,系統會自動從另一邊的邊界延伸進畫面進來。

20141007pic005

 

當使用「檢查花紋」指令後,粉紅色筆刷游標向右畫出畫面,畫面左側也可以看到出現粉紅色的筆畫。

20141007pic006

        另外,在「檢查花紋」模式時可以同時按住 Shift與 Space鍵(游標會變成手型工具)來移動花紋樣式,藉此檢查花紋樣式是否符合當初的設計需求。完成後可以重複步驟一與步驟二,重新儲存並覆蓋於原始素材檔案。

 

Step 4 建立新的材料庫

請打開:視窗→媒體材料庫面板→花紋控制面板→新增花紋材料庫。

20141007pic001

20141007pic00720141007pic008 

 

 執行命令後便會跳出視窗要求命名新的材料庫名稱,命名後即會有專屬你的個人材料庫。(我命名為「我的花紋材料庫」)。

20141007pic009 

     

       儲存完成後若要使用這個花紋素材點選油漆桶即可,並在屬性列中將填色方式調整為「來源影像」,再選擇理想的素材就可以填入所選花紋樣式。

20141007pic0010

       

       填色後的無接縫花紋樣式。若一開始沒有靈感也可以從原廠的花紋樣式中挑選喜歡的樣式,再重複執行步驟三來修改做練習,相信久而久之就能掌握製作花紋圖樣的訣竅囉!

20141007pic0011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靜物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身體比例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兩點透視練習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