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40903pic000  

 

 

這次要介紹Video Post的雷電發光特效,並配合Blizzard暴風雪粒子系統來製作動畫!
1.建立一個球體。
VP特效 (1)


2.切換到左視圖,建立一個ParticleSyatems粒子系統-Blizzard。
VP特效 (2)

3將粒子系統移動到球體的後方,再到修改面板修改數值,Life是生命週期,DisplayUntil是粒子顯示到何時, Emit Stop是發射結束時間。
VP特效 (3)

4.點擊畫面左上角Select andLink鏈結按鈕,把粒子系統鏈結到球體上,這樣球體移動時,粒子系統也會一起移動。
VP特效 (4)

5.點擊Auto Key按鈕紀錄動畫,把影格移動到100格,然後球體往左移動,再關閉Auto Key按鈕。
VP特效 (5)

6.選取球體,右鍵選擇ObjectProperties物件屬性,設定球體的Object ID為2。此處數值自由設定,但要能與之後的特效Object ID設定相同。


7.同樣的方法,將粒子系統的Object ID設定為3。
VP特效 (6)

8.點擊Rendering來開啟Video Post,設定VP特效。
VP特效 (7)  

9.點擊Add Scene Event新增場景事件,點擊OK。(新增場景事件之前,必須先在場景中建立攝影機)
VP特效 (8)

10.點擊Add Image FilterEvent,增加第一個濾鏡事件。選擇Lens Effects Glow光暈特效,使物件發光。點擊OK先確定。
VP特效 (9)

11.再點擊新建立的Lens EffectsGlow光暈特效兩下,點擊Setup作設定。
VP特效 (10)

12.將Object ID設定球體的2,表示此特效應用在球體上。
VP特效 (11)

13.切換到Preferences頁籤,Size可變更大小,Color設定為User,可自行設定發光顏色。
VP特效 (12)

14.切換到Inferno頁籤,切換到Electric電的發光式形式,並將Red、Green、Blue選項打勾,雷電才能顯示。另外,Quality品質設定為10、Size設定雷電大小…等其他參數可以微調。
VP特效 (13)  

15.點擊Preview預覽畫面,點擊VP Queue執行程序,可預覽球體發光。(畫面要看得到球體,預覽才看得到)
VP特效 (14)

16.重複步驟10~15,將粒子系統也加上特效。
VP特效 (15)

17.點擊Add Image OutputEvent新增輸出影片,點擊Files設定輸出影片的位置,存為AVI檔。
VP特效 (16)

18.點擊Execute Sequence準備彩現,設定輸出影格與尺寸,按下Render輸出。
VP特效 (17)  

19.輸出影片完畢並播放。
VP特效 (18)

20.調整粒子系統參數與雷電發光特效的參數,加上人物動畫,可有以下影片效果。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