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0901pic00final

     從前在美術班的時候常常以石膏像作為肖像畫前的預備練習,而在做石膏像的練習前通常會先畫更簡單的角面像素描。所謂角面像就是由大塊面的形狀分割成稜線與切角明確的石膏像,也通常是學畫立體石膏人像之前會進行的基礎練習。藉由觀察不斷鄰接的「平面」所產生的明暗變化,進行將灰階畫出多層次的練習。除了能增強素描能力,也能鍛鍊對明暗的觀察能力。

 

Step 1 利用「配置格線」功能進行素描。
配置格線是能將長寬各自分割成三等分,顯示構圖輔助的方法:【畫布→構成→顯示配置格線】  
20140901pic0011

20140901pic00finall  

20140901pic004

將要練習的角面像長寬各分成三等份。

我們在進行素描時可以以這四條線與其相交而出的四個點作為參考位置,比方說眉心位於第一條橫線上方中間約六分之一處、左眼的中間約在右上方格點‥‥‥等等。在還沒有電腦繪圖的年代,畫家經常使用鉛筆來對比描繪對象作為比例工具,主要也是來分割所見範圍,方便在畫布上準確地將觀察景物畫出來。

 

Step 2 觀察角面像上的明暗變化。
將角面像上的每一面依灰階層次做分類,比方說最亮的部分(A)在額頭、鼻樑、顴骨、下巴等,次暗在雙頰等等依此類推做分割。

20140901pic005

Step 3 先上中階的底色。
我的習慣是抓中間的色調,但有些人喜歡從最暗或最亮的色階做底色,可依個人習慣調整。

20140901pic006

 

Step4 加入亮面。
利用「多邊形套索」工具與數位噴槍加上亮面。

20140901pic007


Step 5 加上臉部輪廓陰影。
完成後可將整體的頭部的整體明暗完成。

20140901pic008 

 

Step 6 加入五官的明暗陰影。

     完成角面像的全部明暗,有一點要提醒的是雖然角面像是白色的,但在畫明暗時不一定只能用灰色。比如加入一些藍色到淺色的陰影、或是將光源設定成黃光等等,都可以增加畫面的色相表現。

20140901pic009 


Step 7 加入細節描繪
包括結構間重疊的厚度、反光面都要仔細繪製,增加圖的完成度。

20140901pic0010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早別人一步  滿足對創意的無限渴望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超經典-人物臉部正面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靜物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當蘋果遇到流動液體!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利用「筆刷控制面板」畫出毛髮好質感!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