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承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10

     各位同學安安,這幾天真的高溫嚇人啊!走在路上就好像活生生的上演烤(人)肉會一樣,所以有冷氣和水池的地方就是最好的避暑勝地啊!若能再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那就是個歡樂的夏季天堂了!說到酒,其實我是不懂也很少喝酒的,不過倒是讓我想起,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布施歡樂與慈愛的酒神-戴歐尼修斯,是古代希臘色雷斯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不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還以布施歡樂與慈愛在當時成為極有感召力的神,所以本篇示範,就以能帶來快樂的酒神為概念,來做教學的示範囉!

01

圖例1~8酒神的全身構圖 和描線
◎首先運用comic studio的一點透視尺規工具,先在畫面上設定一個透視點,因為我想先畫出一張椅子,然後是讓男主角坐在椅子上的構圖。
◎運用一點透視的消失點,拉出椅子的整體骨架,接著再把椅子的造型用草圖的方式設計並畫出來。
◎椅子完成後,接著再用3D人偶,調整出一個坐在椅子上的姿勢,因為覺得戴歐尼修斯既然是帶來歡樂的酒神,所以在動作的設計上,就以比較狂放不羈的坐姿來設計,並拿著酒杯。

 

02

圖例9~13上色
◎人物的線稿完成後,接著就開始上色囉!先各別把人物身上各部份都填入底色。
◎底色填入是能先看看整體的人物配色是否順眼的第一個關鍵。
◎其實希臘風的造型在衣服的部分是比較簡樸的,所以配件的部分就是為整體造型作加分和點綴的重點。

 

03   

圖例14~21頭髮和衣服
◎頭髮用噴槍筆來表現陰影和光澤。
◎衣服用數位水彩筆來呈現陰影和皺摺,搭配柔化筆來柔化掉部分色塊,讓衣服能呈顯有輕有重的立體感。

 

圖例22~28配件和酒杯

20140716pic000  
◎人物的小腿上綁的帶子和涼鞋,用深黃褐色加強陰影。
◎酒杯裡的酒,用深紫色來呈現葡萄酒的顏色,在杯緣部分加上灰色,呈現杯體的透明感。

(後來才發現,在那個年代其實是沒有玻璃酒杯的....不過他是神嘛,可以穿越時空XD。)

 

圖例29~31裝飾品和配件的上色

05
◎金飾類的裝飾品,可用白色來加強反光。

 

圖例32~37椅子的上色

06
◎整體先用較淡的暗紅色,用數位水彩打底。
◎噴槍和大粉彩筆來加強陰影並修飾細節。

 

圖例38~43背景的處理

07
◎接著用數位水彩筆搭配灰藍色,在人物背後的部分畫上垂落的皺摺陰影,呈現輕紗布幔的效果。
◎運用PT12的萬花筒功能,繪製出一個花紋。
◎再把花紋複製多個排列起來,做成像壁紙的素材,再把他的圖層屬性改成覆蓋或是濾光,營造出輕紗布幔上的花紋效果。

 

圖例44~47地面

08
◎在畫面下方用漸層工具,填入一個深黃色到白色的漸層顏色,讓背景的色澤呈現能更豐富,也能營造出輕紗布幔後的聲光效果。
◎在輕紗布幔的部分,加上淡藍色的全身人影,讓酒神的背景是一個宴會、派對的感覺。
◎倒影和陰影加上去讓整體更有立體感。

 

圖例48~50道具裝飾場景

09

10
◎在畫面的四個邊邊,加上華麗的羽毛扇,呈現一個紙醉金迷的場景感。

PS.最後我把酒神的髮色從暗紅色調整成暗金色,因為和椅子的顏色撞色囉!你有發現嗎?歡樂的酒神派對上場了,也希望你有個愉快、開心 、充實的夏天,下次見!!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omic基礎篇-正面臉型國劇花旦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CS和PT分享-牡丹小主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S和PT分享-漂浪之男!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omic入門基礎活用術!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S進階篇-裝飾風格和人物特寫結合的扉頁設計!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