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Andy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0714pic000

 

 

      大家好,我是Andy,這次要示範的主題是「觀音」,使用Painter12作畫和photoshop調色,這次使用(向量筆/圓頭尖筆)並調整不透明控制為壓力+(混色筆/只加水),同時過程中使用鍵盤數字鍵0-9來控制筆刷的透明度,藉此產生深淺效果。

      再來講解一下這次作畫的主題「觀音座蓮」的發想:於網路上尋找觀音的圖片,發現一尊印度觀音像十分有質感,於是打算做為造型參考,但我並不想畫得一模一樣,原本這張觀音像是坐在台坐上,而在印象中觀音都與蓮花有關,於是更換觀音坐在蓮花上,並加長觀音的頭髮,使其成為憂悲的長髮男觀音。

     有了此構想即可開始構圖,先使用(向量筆/圓頭尖筆)從灰階線稿開始,坐姿為翹起右腳,右手直放於上,頭偏右下方凝望,表現一種沉思的份圍,並做於蓮花上,蓮花下方則設計為水面,並帶有一些雲霧的效果。

20140715pic000

      再來將灰階的觀音用(混色筆/只加水)做陰影與線條的融合,並將五官畫出,光線來源設定為右上方,因此陰影都落在左邊,亮面都在右邊,同時此階段大致先將衣服畫出,細節部分先不刻畫,原因是後續會做一些特效光與水花和霧氣等效果,若現在畫細節,之後特效部分可能會擋住許多而造成白畫的可能。

20140715pic001

     接下來新增覆蓋圖層,將整體色調畫上,配色上可先畫上各部位的固有色,同時配色上多採用對比色,讓彼此互相色調分明,達到明確的造型配色。

20140715pic002

     再來使用(混色筆/只加水)做顏色的融合,並注意哪裡該模糊哪裡該清楚的關係,如較突起的鼻子亮面與暗面的交接處,可做成銳利的陰影,方可凸顯出鼻樑的輪廓,而該模糊之處如脖子上突起較不明顯也是較圓滑的突起部分,都可畫得較模糊些,可表現出較圓的立體感。 

20140715pic003  

再來到photoshop調整色調,並加上特效光線與水花,使其畫面豐富度增加。

20140715pic004    


最後再使用漸層對應與曲線的調色功能,強化色調與光澤,至此已完成。

20140715pic005

最後還請大家於月底繼續觀賞,謝謝!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密技-生化人(上)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觀音酷卡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密技分享-咒術師(上)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教學-剋焰星人之日珥戰士(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