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0703pic000  

      之前介紹過了頭部與臉部的畫法,這一次來介紹人體的比例與全身練習,與臉部一樣,要把腳色畫的好,比例相當重要,因此抓到正確的比例會是第一步。

       認識比例的第一步是頭身比,也就是頭與身體的比例,一個人的身高中佔了幾個頭的長度,就是頭身比的數目;以上圖為例,男女都是8頭身,小朋友則是6頭身。基本上,年紀越小頭身比就越少,反之越大。若以八頭身來做比例尺,第2個頭約在胸腺上方,第3個頭約在腰腺下方,第4個頭則在軀幹底部,而第6個頭會在膝蓋下方。這樣的做法是較容易掌握全身比例的分割法,但缺點是只適用於八頭身。

20140703pic001
     但若我們不把小朋友的頭列入計算,我們可以發現身體的對應比例竟然都是一樣的,手肘同樣都接近腰線的位置,手腕都約略接近軀幹底部,三人膝蓋的高度也接近一致,由此可見身體結構較不會隨著年齡變化,而且男女間也大同小異。因此若你對身體的比例還不是太熟練,不如先以八頭身分割法畫出整個身體,再使用任意變形功能調整出想要的頭身比。了解了基本的比例方式,我們就來開始進行練習吧!

 

Step 1
用簡單的幾何形狀畫出身體結構,請依循上述原則,並記得兩個點:手肘接近腰線的位置,手腕接近軀幹底部。

20140703pic002  

 

Step 2
在結構上畫上基本的肌肉與身體、臉部的細節設計。

20140703pic003

 

Step 3
加上衣著設計。切記,請不要沒畫身體結構就畫衣服,因為服裝非常容易誤導整體的人物比例。

20140703pic004

 

Step 4
清稿,並加入整理過色塊。

20140703pic005

 

Step 5
我的習慣是先完成頭部。(臉部的畫法請參考人物臉部正面練習文章)。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超經典-人物臉部正面練習!

20140703pic006

 

Step 6

人的四肢都是柱體,所以請想像在畫簡單的柱狀物,再利用輕柔漸變筆擦比抹出光影。

20140703pic007

 

Step 7
利用細節油畫筆刷、塗抹、輕柔混色筆擦筆畫出衣服皺摺。

20140703pic008

 

Step 8
畫上皮件配飾時,別忘了它反應在皮膚與衣物上的陰影,才不會看來浮浮的。

20140703pic009

 

Step 9
把腳的明暗加入,畫法與手臂類似。

20140703pic0010

 

Step 10
加上武器的描繪,完成。

20140703pic0011

     希望這次的重點能放在整體的人物比例,因為無論臉部與衣物細節畫得多好,只要比例或骨架出錯就會讓整個人變很怪,因此同學在畫全身人物時,務必以這個步驟來進行:
骨架結構 → 身體肌肉草稿 → 覆蓋的服裝草圖 → 清稿 → 上色  ,希望同學多練習基本的比例,才能更熟練地完成各種動作的繪製!

2014-7-9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超經典-人物臉部正面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觀察與風格轉化的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利用「筆刷控制面板」畫出毛髮好質感!

以上兩張圖片來源:網路,若有冒犯請留言通知,謝謝。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