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40702picc2    

 

     當3dsMAX遇到複雜的場景,且需要彩現清晰大尺寸的效果圖時,光子圖是最佳的好幫手,大大的縮短渲染時間,提昇工作效率。只需要先彩現一張小圖,將光子儲存起來,之後彩現大圖時,再讀取此光子圖,便可快速渲染效果圖。


一、計算光子圖:

1. 準備一個場景,設定好Vray日光系統,架設物理相機。

光子圖 (1)  
 

2. 開始設定參數,按下F10開啟彩現設定,因為只是要計算光子,因此彩現尺寸設定為250X150的小圖即可。

光子圖 (2)
 

3. 設定Image sampler為【Fixed】,關閉抗鋸齒,因為光形與抗鋸齒無關,無須開啟,減少彩現時間。

光子圖 (3)
 

4. 將一次反彈Irradiance map的參數調高,設定為【Medium】,subdivs為50,把【Show calc. phase】與【Show direct light】 選項打勾。

光子圖 (4)
 

5. 二次反彈Light cache的參數也調高,把subdivs為50,將【Store direct light】與【Show calc.phase】選項打勾。

光子圖 (5)
 

6. 確認【Glossy effects】選項打勾,有光澤效果。(當場景複雜到彩現小圖都很吃力時,可把【Don’t render final image】選項打勾,就不會彩現最終結果,彩現光子圖或是檢視彩現大概結果時可以打勾。

光子圖 (6)
 

7. 彩現小圖。

光子圖 (7)
 

8. 按下F10開啟彩現設定,到一次反彈Irradiance map→Mode→點擊【Save】儲存光子圖為123.vrmap。請注意不要儲存在中文路徑的位置。

光子圖 (8)
 

9. 到二次反彈Light cache→Mode→點擊【Save to file】儲存光子圖為456.vrlmap。

光子圖 (9)

 

二、使用光子圖彩現大圖

1. 彩現尺寸設定為2000X1200的大圖。

光子圖 (10)
 

2. 開啟抗鋸齒,設定為【AdaptiveDMC】,將【On】打勾並設定為【Mitchell-Netravali】,畫質較清晰。

光子圖 (11)
 

3. 到一次反彈Irradiance map→把Mode切換為【From file】開啟先前儲存的光子圖123.vrmap。

光子圖 (12)
 

4. 到二次反彈Light cache→把Mode切換為【From file】,點擊【Browse】瀏覽開啟先前儲存的光子圖456.vrlmap。

光子圖 (13)
 

5. 可以把Ambient occlusion的【On】打勾,增加光影。

光子圖 (14)
 

6. 彩現大圖,此彩現約花費8分多,彩現時間大幅地減少了。

光子圖 (15)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