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承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10

各位同學安安~
      相信你一定看過紅透半邊天,重播好幾次的清朝古裝宮廷大戲,後宮系列的連續劇吧!是不是對於劇中的愛恨情仇和人情糾葛,解不斷理還亂的情節,深深的扣住目光和思緒呢?除此之外,劇中大量的華麗古裝和各個后妃們爭奇鬥艷的造型,還有講究的道具和場景,更是一場視覺上的中國風古典饗宴啊!所以本篇就以清朝後宮裡,后妃小主們的造型為靈感發想來示範!

 

01

圖例1~6小主的全身構圖 和描線
◎首先運用comic studio的3D素材,編輯調整出一個半側面角度的女性全身人偶,設計一個優雅端莊的坐姿,背景設計兩個,一個是坐在樹幹上,另一個是坐在一個菱形的圖框上。
◎草圖完成後,依序從身體的輪廓→細節來描繪線稿。

 

02
圖例7~14人物線稿完成
◎背景決定採用菱形圖框,並在框格內設計加上中國風的圖騰。
◎應用12點尺規工具,就可設計繪製出一個花型圖樣的圖騰。
◎圖騰可作多種的應用,只要編排一下放置的位置,即可營造出中國風的古典美。

 

03

圖例15~21衣服細節的加強
◎既然身為後宮裡的小主,身上的衣服可不能太樸素,所以依序加上毛絨邊增加貴氣。
◎衣服上也可多加些花紋增加華麗感。
◎8點,12點尺規工具是很實用的工具,拿來設計花紋非常方便。

 

04 

圖例22~31營造後宮小主身分不可或缺的頭飾
◎頭飾雖然是很小比例的東西,不過魔鬼是藏在細節裡的,依序把它加上去。

 

05

圖例32~36把完成的線稿匯出成psd檔,到painter上色
◎習慣上我都先從膚色著手,接著處理複雜的頭飾。
◎頭飾以黃色為主,因為頭飾大多是金銀鐵銅礦材質打造而成的。
◎以其他顏色去搭配黃色,也能更加襯拓出頭飾的繽紛華麗。

 

06

圖例37~42頭髮和衣服的上色
◎以深咖啡和棕色為頭髮的顏色。
◎衣服以黃色為主,搭配深咖啡、黃棕、藍綠色為輔。

 

07

08 

圖例43~55背景的圖框

◎因為不想讓整個畫面顏色太多而顯得雜亂,所以圖框的底色仍選擇以深咖啡為主,大地色系也能營造出較為沉穩、內斂的情境。
◎一些小地方再搭配其他顏色,如較為明亮的黃色和藍色,點綴部分當重點即可。

 

09

圖例56~58牡丹花
◎最能營造華貴氣息,也最能代表中國風的花朵,當然非花中之王牡丹莫屬了,在圖框的四周加上。另外畫好的牡丹,顏色也不宜太多,才不會顯得矯情。

 

10
     雖然comic studio的3d人偶素材很方便,但因為動作還是要由我們自己來設計,所以若只憑想像,很容易調整出一些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出來,因此建議同學們可以先多找些真人的照片來當作參考,例如想畫出一張美美的人物畫作,即可多參考賣衣服的服裝模特兒的商業照,若想畫動態的人物,那麼運動場上正在比賽中的選手們的實況照,就是最好的參考了喔!

2014.06.30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櫻花亂舞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S分享-無邪的瓶中精靈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Comic入門基礎活用術!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