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VRay物理相機 (28)

      3dsMAX的VRay物理相機與MAX的一般相機不同,不僅有單獨的曝光控制,也可製作出平常攝影時的景深技巧。

一、VRay物理相機重要參數設定。
1.準備一個室外場景。

VRay物理相機 (1)
2.建立一個Daylight(日光系統),切換至Manual手動模式,移動到適當位置。

VRay物理相機 (2)
3.到修改面板,把Sunlight設為【VRaySun】,把Skylight設為【Skylight】。

VRay物理相機 (3) 
4.直接彩現畫面會曝光。

VRay物理相機 (4)
5.在上視圖建立一台VRayPhysicalCamera(Vray物理相機)照向廣場來解決曝光的情況。

VRay物理相機 (5)
6.切換至前視圖,把整台相機往上移動。

VRay物理相機 (6)
7.切換到相機視角(C),可用右下角的遠近、平移、環轉工具來調整視角。

VRay物理相機 (7) 
8.在相機視角彩現,畫面就不會曝光,如下圖。

VRay物理相機 (8)
9.將focal length(鏡頭長度)設定為20,數值越小越廣角,像是魚眼鏡頭,缺點是四周圍會變暗,產生陰暗的角落。若數值過小,會造成畫面過於扭曲。

VRay物理相機 (9)

VRay物理相機 (10)

10.畫面太暗,可到進階彩現設定視窗(F10),開啟間接照明(GI),增加畫面整體亮度,設定一次與二次反彈為Irradiance map與Light cache。

VRay物理相機 (11)
11.彩現如下圖。

VRay物理相機 (12)
12.選取相機,到修改面板將shutterspeed(快門速度)設定為1000,數值越大,速度越快,入光量越少,畫面越暗。

VRay物理相機 (13)VRay物理相機 (14)
13.快門速度設定為400,數值越小,畫面越亮。

VRay物理相機 (15)VRay物理相機 (16)
14.將f-number(光圈)設定為5,數值越小,畫面越亮,光圈的數值比快門更敏感,需要小心調整,並與快門數值互相配合,例如,將光圈數值調小,就需要將快門速度調大。

VRay物理相機 (17)VRay物理相機 (18)
15.把ISO(感光度)設定為400,數值越大,對光源更敏感,畫面更亮,適合夜間使用。

VRay物理相機 (19)VRay物理相機 (20)  
16.把ISO(感光度)設定回100,數值較小,適合日間使用。

VRay物理相機 (21)VRay物理相機 (22)
 



二、景深特效(depth-of-field)。
1.切換至上視圖,再建立一台Vray物理相機作景深特效,讓相機目標點對焦在一組桌椅。

VRay物理相機 (23)
2.選取相機,到修改面板,把focallength(鏡頭長度)設定為35或以上,視角不能太廣角。
3.f-number(光圈)設定為2,使用大光圈來製造景深效果,代價是畫面會變得很亮。

VRay物理相機 (24)

4.切換至前視圖,把相機與相機目標點往上移動至適當高度。

VRay物理相機 (26)  
5.選取相機,到修改面板→Sampling(取樣)→depth-of-field(景深)選項打勾。Subdivs數值越大,細節越漂亮,但彩現速度越慢。

VRay物理相機 (27)
6.彩現如下圖,前面桌椅非常清晰,後面背景卻是模糊的,這就是景深的效果。

VRay物理相機 (28)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小木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粒子系統(二)Super Spray超級噴射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三):粒子系統-鈔票從天而降 !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