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柏榕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40526pic000

 

 

     大家好,這期的圖文教學是銜接上個主題「沙克斯舞者-傑克斯」裡的設計內容,來做更進一步的主題完成圖稿。這一期主要圍繞在繪畫的技巧上比較多,廢話多說,來進入正題吧!

20140526pic001

      其實畫這張圖之前,我就已經大概有個想法,就是一群人圍繞著主角,跟隨他的音樂節奏扭動著身體,主角則在場地中間跳著那不可思議的舞蹈。只是這張圖還沒加上鏡頭視角,所以是平視,沒有任何臨場感。

20140526pic002

     大家可以看到這張,我加入攝影機比較好理解,我選了一個觀眾坐在地上的角度在偏下一點,我覺得這樣會比較有臨場感,在偏下一點呢是覺得主角的張力會更夠。攝影機也擺向主角轉面的方向(這樣才看的清楚臉部啦~擺另一面什麼都看不到><)。

20140526pic003

     確定好構圖角度後開始先用灰階打草圖,這張光影會比較複雜,為了灰階關係不容易出錯及上色時困難度降低,所以我選擇黑白上色法。

20140526pic004

     構圖基本就分出前、中、後三部分,主要表現的就擺中(黃色),其他次要的觀眾及建築物就百後面(粉色),至於前景我通常會擺一些連帶物或點綴物,在這裡就擺個耳機,反正湊滿三個分層就對了。右手跟左腳成對角線,看起來平衡。

     人物動作是截麥可演唱會其中一個比較動感又看不出示麥可舞蹈的動作,肢體有在誇張一點,畢竟是畫圖囉!

20140526pic00520140526pic006


先從臉部下手,也是參考麥可,角度不一樣救自己想像了。

20140526pic007

手部也依據設定圖去刻一下。

20140526pic008 

繼續往下至襯衫,衣折要稍微注意一下不要太硬,因為他正在跳舞,最好要「飄」、「動感」。

20140526pic009

     接著最難畫的東西出現了………空中音響,他耗了我大量的時間都是做白工,起初我事先畫出結構透視圖,但因為喇叭部分彎彎曲曲的,憑手繪很難抓的準確,加上攝影機角度由下往上,難度超出我能控制的範圍了,所以我只能尋找別的輔助方法-----3D。

20140526pic0010

     我選擇Sketch up 8來製作我討厭的音響。會用他是因為常看到國外有些場景,其實都會帶一些3D的模型做輔助或做難度比較高的細節部分,再帶入2D的畫面去整理完成,那時看介紹Sketch up好像蠻容易上手的,就是著玩了一下,但並非玩得很厲害,拉東西還是有問題的><,音響是我硬著頭皮慢慢拉,卡住在去YouTube翻教學後完成的……..真的是搞死我…….,拉完順便打光,這樣話陰影省麻煩,透視角度找好就剪下來貼在圖上。

20140526pic0011 

     3D出來的東西太僵太硬,所以加點『用畫出來』的感覺吧!基本喇叭我是重新畫過,機體還是依照打光的效果大致塗一下,再去添加細節。

20140526pic0012

20140526pic0013 

逐步完成喇叭部分和背景人物表情部分。

20140526pic0014

    這張對照圖我提一下,我知道不是很雅觀但是很重要XD。我自己凡是遇到不會畫的動作角度或表情,起初我都是翻網路,後來發現網路中的素材翻一、兩個小時不一定找到最滿意的,之後我就想到用拍的。以前可能需要相機才行,但現在智慧型手機人人都有,也都具備不錯的像機功能,所以,勤快點,拍一張你符合你畫面中的動作角度或表情當參考吧!

20140526pic0015
觀眾處理好後接著處理背景建築物。

20140526pic0016


      黑白關係大致好後,我在網路挑一張街頭晚霞的照片,然後『濾鏡-模糊-動態模糊』選垂直角度,再把強度用到最強,因為我只要顏色。這招是網路看別人用然後學來的,快速又很不錯喔!
圖層模式選強光,因為顏色比較飽和。

20140526pic0017

     雖然是比較飽和,但好像還不夠,而且物體本身固有色有點亂,所以我用自己用筆刷對顏色飽和和固有色整理了一下。

20140526pic0018

      開始細化了,我先畫襯衫和褲子的部分,我自己覺得我比較好掌握的先來,難的留在後面。手肘彎曲部分也是手機自拍然後看著畫。

20140526pic0019

繼續手、帽子、皮帶及機械的腿部刻畫。 

20140526pic0020

皮鞋及衣褲的條紋刻畫,條紋是新增覆蓋圖層上畫的。

20140526pic0021

       接著空中音響細部刻畫,注意一下上面喇叭反光的質感,我是用筆刷模式裡的『加亮顏色』和『線性加亮』來搭配使用。

20140526pic0022

20140526pic0023

     繼續完成音響及觀眾的細節。音響有貼上生鏽的材質做質感,觀眾奇裝異服不要比主角帥,顏色也黯淡一點,用色不要太鮮豔。

20140526pic0024

 
     網路上找了個水溝蓋和路面材質來貼一下,水溝蓋的安排是等一下可已有水氣噴上來做一些景跟景中間的區隔。

20140526pic0025

     最後到了最喜歡的背景,就到處蒐集照片然後檢剪貼貼,當然透視我重新調整過,畢竟剛開始的草圖都是隨意的,貼照片透視不對一下就會被看破。照片跟照片間的部分就隨意發揮,我都利用滴管吸相似色再塗塗抹抹,背景很放鬆,畢竟只是襯托。

20140526pic0026


     最後加上耳機(也是大概畫一下,知道是耳機就好><),在加上霧氣和薄霧把各層的主體距離拉開,看起來比較舒服也比較有層次。

20140526pic0027  

     最後加入黑煙,噴上七彩燈光,也是『加亮顏色』和『線性加亮』搭配著使用,調整色彩平衡讓畫面整體偏藍,整幅就大功告成啦!過程冗長,但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柏榕老師專欄:沙克斯舞者(上)

聯成電腦柏榕老師專欄:Photoshop-繪製遊戲場景!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專欄:Painter 場景插畫教學

聯成學員成功密技:背景練習分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