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LCC20140506piccover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背景的練習,但因為這次示範的構圖較為簡單,所以在透視的部分影響比較少。

1.首先,我們先在打上草圖,因為不需要描繪線稿、所以大致定位即可。當然,如果需要細緻一點的草圖也是ok。

lcc20140506pic00
 

2.在上色時我會從最遠的背景開始畫,這樣之後使用到圖層的「選取底色」的功能才不會造成圖層間顏色干擾、遮蓋的不便。這個階段處理的是天空的雲、而由於雲的形狀較不固定,在畫的時候不用太精緻。

lcc20140506pic01
 

3.接著我們使用兩種筆刷來製作雲的效果:颶風與暈染模糊。颶風的功能是破壞完整的邊緣、讓畫過的地方更破碎;暈染模糊的作用是將平整的色塊粒子化、並賦予方向性的模糊感,製造出雲霧的感覺。

lcc20140506pic02lcc20140506pic03lcc20140506pic04lcc20140506pic05  

 

4.把遠景的草原也畫上去。有一點提醒大家,我們再正是上色時一定要想好光源方向,所以包含雲、遠方的植物、地表上的光影等,都要有一致的打光,不是隨心所致、任意添加、不然很容易造成光源統合上的錯亂。

lcc20140506pic06
 

5.接著把主景的底色加上去。

lcc20140506pic07

 

6.加上主要的明暗,由於這棟建築的表面有些粗糙,所以我刻意使用輕柔油畫粉蠟筆來畫、增加粗糙的筆觸。

lcc20140506pic08

lcc20140506pic09
 

7.在來使用輕柔漸變筆擦筆來抹勻明暗、但由於我們需要呈現這種粗糙的質感,所以建議別塗抹的過於平滑、勻稱。


lcc20140506pic10lcc20140506pic11  


 

8.開始添加細節,注意要仔細區分「陰影」與「暗面」這兩種概念:暗面指的是物體自身不受光或受光較弱而產生名度較低的區域;陰影則是一物體受光後投射在另一物體上的影子。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暗面的邊緣多柔和勻稱、而陰影的邊緣則較銳利強烈。

lcc20140506pic12lcc20140506pic13


9.接下來我們把建築主體完成,把窗戶與斑駁感也加上。水泥剝落的斑駁處請一定要加入反光的厚度、而反光的顏色會隨著在亮面或暗面有顏色上的變化,也不可過粗,否則會過於突出反而失去真實感。

lcc20140506pic14lcc20140506pic15

 

10.最後把近景的草加上去,你有留意到嗎?最前景的草我用了柔化工具讓她稍稍模糊一點、建築物後的草則是維持較銳利的邊緣,藉以營造遠近的景深。

lcc20140506pic16lcc20140506pic17lcc20140506pic18  


     希望各位在練習時,能多找真實的照片觀察光線在不同材質上的變化,無論是光色或明暗的變化,都會因材質不同而有差異,光憑想像會比較難建構出真實的光感,畢竟任何美術設計的起點都來自於觀察,當然,持之以恆的練習更是增強技巧真正的不二法門,只要付出努力一定能更越接近目標!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幻想與現實間的悠遊者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觀察與風格轉化的練習!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利用「筆刷控制面板」畫出毛髮好質感!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