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0506picpic

       我們這次要向大家分享角色的練習,不過我們這次以簡單、可愛的人物做為練習目標,因此不會有太多的寫實比例與真實五官,但也不是色塊式的上色法,因此也不會有描繪線稿的步驟。

1.首先,我們先將草稿完成、並在一邊做基礎配色。

      在一個完整的腳色設計工作中,預先配色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要先了解這個人物的主、副色系是什麼,進而決定光色與打光的方向與類型。基礎的配色法可以用相近色系或對比色系來設計,但較不建議用同色系的方式配色或沒有辦法區分主從關係的多色彩搭配,前者過於單調、後者則會讓視覺焦點無法聚焦,除非這個腳色在描述上有特別需求。

20140506pic01
 

2.接著我們按照顏色區域畫上整齊完整的色塊。

每個區域色塊都以不同圖層做區分(比如頭髮一個圖層、膚色一個圖層等等),這樣我們之後在畫該區域時可使用圖層功能「保存透明度」來鎖定空白區域不被塗繪。(也提醒同學盡養成仔細命名圖層的好習慣,日後才不會找不到想編輯的圖層)。

20140506pic02

 

3.把臉部完成。因為臉部容易被頭髮與服裝覆蓋、所以先完成會比較有利於完成順序。

20140506pic03
 

4.將頭髮完成。我以三個順序進行:整體明暗→整理髮流→加入質感。切記,不要一開始就繪製細節與質感,比起髮絲、更重要的是髮流與明暗是否合理能說服人,如果髮流與明暗處理失敗,髮絲畫得再漂亮也於事無補。

20140506pic0420140506pic0520140506pic06  

*頭髮的部分使用了混色筆的「輕柔漸變筆擦筆」與「塗抹」。


5.中間皮草的部分跟頭髮的反光一樣,可以交替使用混色筆的「輕柔漸變筆擦筆」與「塗抹」來繪製質感。

20140506pic07


6.衣襬與花瓣的部分請留意陰影與暗面的區別,花瓣與花瓣的交會處請務必加入陰影。另外在花瓣邊緣的迎光面方向請加上反光來加入厚度、但因為是花瓣,所以不宜太粗,建議至筆刷筆跡中將壓力比例與壓力力道微調至較高值以易於繪製細線。

20140506pic0820140506pic09

 

7.人的四肢都是接近圓柱體,因此用像畫圓柱體明暗的方式來處理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投射在四肢的陰影請符合該有的圓柱形狀,而不是平整的直線陰影。

20140506pic10
 

8.加入手指細節與鞋子。手指可以把他想成是五根圓柱體來畫會更容易,而且實際上也的確只是五根圓柱體的組合,所以如果不是很擅長畫手指的同學,建議可使用選取工具一根根個別框選來畫。鞋子的部分比較還好,但厚度與造成皮膚上的陰影若能仔細描繪可以加很多分。

20140506pic1120140506pic12  20140506pic13 

 

9.然後在翅膀上畫至明暗與陰影。

20140506pic14
 

10.在翅膀上增加一個圖層,合成方式依你需求設定。本練習所使用的合成方式是「濾光」。

20140506pic15
 

11.做最後的修飾與細節整理,腳色的部分就完成了。

20140506pic16 
 

12.也可以加入背景來看看適不適合。

20140506pic17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一開始辛苦些把每個大部位的圖層拆出來並確實命名,不但之後上色的速度可以加快、日後若要變更設計顏色也可以更快速方便,建議在正式、重要的圖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增加調整的彈性與工作的便利性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幻想與現實間的悠遊者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觀察與風格轉化的練習!

 

2014.5.9 發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