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40506  

 

 

    這次3dsMAX的分享要使用Poly建模的方法來製作小木屋,製作過程中配合一些修改器的使用,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與節省建模的時間。
1.建立一個分隔3,3,3的方塊,並轉為POLY。
小木屋  (1)  

2.切換到前視圖,進入點層級,調整點成小木屋的形狀。
小木屋  (2)

3.選取木屋,右鍵選擇Cut(切割),切出屋頂線段。
小木屋  (3)

4.進入面層級,選到屋頂的面,往外擠出。
小木屋  (4)

5.切換到前視圖,移動點的位置,調整出一個梯形,如圖。
小木屋  (5)

6.進入面層級,選到梯形面往外擠出,製作門簷。
小木屋  (6)

7.選到梯形塊兩側的面,右鍵選擇Inset(插入面),插入一個面並擠出,切換到前視圖調整位置。
小木屋  (7)  

8.建立兩個方塊。
小木屋  (8)

9.建立一個方塊製作木門,方塊前面的分隔如圖所示。
小木屋  (9)

10.切換到前視圖,進入點層級,將兩排點往中間移動。
小木屋  (10)

11.進入邊層級,選到中間三排垂直的線段,如左圖。右鍵選擇Chamfer(倒角)使邊線分別變成兩條。
小木屋  (11)小木屋  (12)

12.進入面層級,選到倒角後的面,往內擠出,製作凹槽。中間橫排的面則往外擠出。
小木屋  (13)  

13.切換至前視圖,使用Line(線)在門簷和門中間繪製一個梯形,加入Extrude(擠出)修改器。
小木屋  (14)

14.加入Lattice(晶格)修改器,只顯示結構,不顯示點。
小木屋  (15)

15.繪製一個圓柱與屋簷差不多高,調整適當的段數。
小木屋  (16)

16.加入Twist(扭轉)與Noise(噪波)修改器,製作扭曲不規則形狀的柱子。
小木屋  (17)

17.再加入Bend(彎曲)修改器,配合小木屋的弧度彎曲。使用 小木屋 (18).jpg
鏡射指令,把柱子鏡射到另一側。
小木屋  (19)

18.切換到前視圖,繪製一圓柱,同樣加入Twist(扭轉)與Noise(噪波)修改器,放置在屋頂上。
小木屋  (20)

19.切換到前視圖,繪製一個方塊,移動到屋頂上並旋轉到適當角度,製作屋瓦。
小木屋  (21)

20.調整屋瓦長度與分隔段數。
小木屋  (22)

21.切換到前視圖,將屋瓦往左下方複製,使用Instance(分身)模式。
小木屋  (23)

22.將屋瓦鏡射到另一側。
小木屋  (24)  

23.把門旁邊的柱子往上複製,調整至適當大小位置與角度,並鏡射到另一側。
小木屋  (25)

24.環轉到小木屋側面,使用Cut(切割),切割一條線,切割出窗戶大小。
小木屋  (26)  

25.選取面,往內擠出,製作窗戶。
小木屋  (27)

26.將小木屋前面的柱子,複製到後面。
小木屋  (28)

27.把屋瓦加上FFX(box)修改器,把屋瓦調整不規則形狀,也可以使用 小木屋 (29).jpg
按鈕把屋瓦獨立,各別調整不同形狀。
小木屋  (30)

28.完成小木屋的製作。
小木屋  (31)
    只要運用3dsMAX 的Twist(扭轉)、Noise(噪波)、FFX(box)、 Bend(彎曲)等修改器,就可以製作不規則的造型,細節再自行調整點就行,使建立遊戲中的場景會省力不少。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粒子系統(二)Super Spray超級噴射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三):粒子系統-鈔票從天而降 !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