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柏榕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40430piiiiic  

 

 

     大家好,這次的教學我來介紹一下參加「2014放視大賞」思維工坊題目的參賽圖過程。因為比賽有限制風格與主題,風格為蒸氣龐克,我選擇2D角色設計:沙克斯人在這之前和設計中間我看了不少蒸氣龐克的影片和此風格的介紹,然後進行概念圖的發想。

20140430pic00020140430pic001


      這是利用PS先大概繪製帶有蒸氣龐克的剪影造型,然後再針對輪廓內做一些大略細節的繪製,最後我選擇了下排中間那個造型,我覺得喇叭我蠻喜歡的。

20140430pic002  

     接著,針對喇叭的概念去發想有沒有其它的可能造型,並且搭配不同的職業,但都與音樂及喇叭這些元素相關,最後選擇了街頭舞者。

    其實我會選擇街頭舞者當主題,是想跳脫一般遊戲人物設計的固有「職業」,例如:戰士、弓手、法師等。另外,題目角色設定的背景其實是有點黑暗的,但我想用另外一種方式去呈現他們這個人種的城市或生活裡,有其他屬於他們的特色,就跟我們日常生活裡一樣,所以我選擇了一般我們在街上看到的街頭藝人當作題材。
     接著下面這些圖我利用PT開始針對主角做一串的草圖設計及視圖繪製,選擇PT是因為它的感壓及筆觸功能比PS更細緻,上色我還是回到PS。painter  photoshop

20140430pic003


    蒸氣手臂設計,光鐵甲還不夠表現蒸氣龐克,所以加了銅管線,齒輪好看而已,因為後來蓋住了><。

20140430pic004  
     蒸氣腿部設計,我想讓它兼具現代感的流線體,也要它看起來比較帥氣,所以中間開個洞,可彎曲的地方就加齒輪裝置,這是比較基本的邏輯,也非常好用。

20140430pic005
    主角臉部設定,個性有點放蕩不羈,又不是很正派。

20140430pic006

    主角全身設定,這裡參考麥可.傑克森代表服飾加以修改,如手套、帽子、白襯衫,外面再批一件黑外套,再改的痞痞的。當然一切都要符合蒸氣龐克的風格不要走味。

20140430pic007
      空中音響設計,可能剛看有點複雜,但其實一開始只要先把有需要的裝置先列表出來在作位置與功能上的安排(以概念剪影為基礎),就會容易許多。像是:喇叭、背帶、耳機、黑膠唱片機、舞台燈等等。

20140430pic008

角色+空中音響

20140430pic00920140430pic0010  
     最後再針對主要裝置進行功能性的講解及繪製,就像說明書一樣。因為是「設計」,所以我趨向完整的表達我的想法,而且希望觀眾也看得懂我設計的物件是怎麼動的,我在這邊安排這個裝置它是有什麼功能。這可能跟一般畫圖不太一樣,但是非常好玩,這會讓你的腦筋去針對性的靈活運用,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都會跑出來,再去決定是否去應用。

    這篇教學主要是闡述表達設計的理念及創意,也是繪製角色的前期準備,下集就是針對主角完稿圖的講解囉,敬請閱讀!聯成電腦柏榕老師專欄:沙克斯舞者(下)

2014.05.01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柏榕老師專欄:Photoshop-繪製遊戲場景!

聯成電腦Even老師專欄:painter密技分享-咒術師(上)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