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蔡孟翰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176 
本次範例,我們將利用Tiles貼圖,來作製作亂數拼貼的壁牆,當然,地磚,或是木地板,也可以利用這個技巧喔。這樣我們可以省下大量的設定材質球時間。

1.繪製Box, Length=50, Width=250, Height=200.  

177178
2.快速鍵“M”,呼叫材質編輯器,如果不是傳統的編輯,請在跳出視窗中,Mode/Compact Material Editor, 並將空白材質球拖入Box001上。

179


3.在漫射貼圖中,我們選取Bitmap(位圖),貼圖內選Tiles, 以往,我們多是直接選取圖片,此次,我們選擇Tiles貼圖。

180
 

4.在-Standard Control標準控制中,preset樣式表下拉選單中,選取Running Bond.如果我們只是要作直交的石英磚,這邊就只選Tack bond。

181
 
5.Advance Controls捲簾中,Tiles Setup欄位中,Texture材質,選取Bitmap位圖,並指向板岩的材質圖。

182183 
6.但由於我們只有一塊板岩,如果全貼相同材質,看來太呆板,所以,我們決定利Tiles貼圖的特性,可以設定顏色和亮度的亂數拼貼。

184185
 
 
在color variance(顏色變異)欄中,填入0.5,Fade Variance(亮度變異)欄中,填入0.3,這樣我們將可以讓每一個填充格中板岩,有不同的顏色和亮度。

7.再到Grount Setup欄位中,設定格線的尺寸。

186
 
設定Horizontal Gap水平縫,及Vertical Gap垂直縫,如此,石材的縫就縮小了,記住喔,要調整縫隙尺寸,調uvw map是沒有作用的。另外,下方Random Seed欄位,可以給隨易亂數,來影響貼圖內,產生差異。


8.Maps貼圖中,將Diffuse貼圖, 拖入bump欄中,選取Instance引用。

190192              
  
這樣,我們就有相同尺寸和紋路的紋理貼圖了。記得,選取show shaded map in viewport顯示圖片,方便之後調整uv用。

9.再來,我們再為Box001加入,uvw map, modifier。Mapping:選Box, Length=200, Width=200, Height=120, 這就視所需材質尺寸了。
187188  

10.uvw map Modifier中,選取Gizmo,就可以調整貼圖的位置。這邊盡是讓轉角的石板能對位,就會更自然了。

189 
 
再Shift+Q就可以渲染效果圖了,在工作窗中,只能預覽色差。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