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ndy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0415pic12 

       大家好,我是Andy,這次要示範的主題是(咒術師),使用Painter12作畫,而以我的作畫方式通常都是要先想好要畫什麼,也就是古人說的胸有成竹,所以我打算畫一個使用符咒的獵魔師,所以會有中國道士的符咒元素與銅錢劍鞭,平時係在腰上當皮帶,獵魔時可變成鞭或劍,同時身上穿著符咒緊身衣,增加自身法力。但右眼為六道天眼,可見所有六道生靈。平時用頭髮遮住,獵魔時才將眼鏡往上移將頭髮綁起。成戰鬥狀。既然已想好設定,那就開始畫吧。先開一個A4大小300dpi的新檔案,使用的筆刷是(向量筆/圓頭尖筆)。

 0415pic01

       然後把筆刷的(不透明度)選項改成30%,可畫出濃淡效果,再把(大小)面板裡的(最小尺寸)改成0%,可畫出粗細效果,然後再把畫布填滿灰色,因白底太刺眼,看久不舒服,之後再新增圖層開始畫草稿。

0415pic02

       預想設計是長大衣,平時是扣住不露出胸前的符咒,左手拿銅錢鞭,此階段已確定角色姿勢與整體的構圖。接下來將各細節畫出,能畫多細就盡量畫細,到時清稿描線才不會有不確定的線條出現,所以臉部鼻樑鼻孔,上唇下唇也都畫出,臉部陰影形狀也大致畫出,這都是在確定上色時的立體感與形狀有無正確的檢查步驟,當然髮線髮流,頭髮一根根的形狀也盡量畫出。

0415pic03
      最後畫上符令與銅錢劍。

0415pic04
      再新增圖層開始清稿描線,筆刷一樣使用(向量筆/圓頭尖筆),然後把筆刷的(不透明度)選項改成100%,完全的描黑線,但為避免線條畫不順,此時可打開(間距)面板中的(打濕)選項,數值越大,線條越穩,原理是它會讓筆刷繪畫速度變慢,這樣線條就可控制得比較穩。

0415pic05

      開始從頭描起,不過我發現大家畫角色都是從頭描起,真的沒有一個人不是從頭描起,但若是畫無頭騎士,那真的無法從頭描起。

0415pic06

     另外描線要注意不要畫得都一樣粗,最好有粗細變化,至於哪裡要粗哪裡要細,基本上是受光面要細,陰影處要粗,但因為我這張是要上色,並不是畫漫畫那種單色圖,所以線條粗細變化就沒那麼講究,不過下次可示範漫畫單色圖,線條粗細變化部分即可多做說明。

0415pic070415pic08


      銅錢劍的部分,用圓形和方形選取工具繪製。

0415pic09

      如圖步驟:先用選取工具畫出圓形(按住shift)可畫出正圓,在選擇筆刷大小,一樣用(向量筆/圓頭尖筆),再執行(選取/筆刷選取邊緣),便會順著選取範圍畫出圓形線條,並依此方法畫出銅錢。再使用(編輯/自由變形),並選擇(扭曲)這個變形選項,將銅錢拉出透視感。

0415pic10

然後再一直一直複製銅錢,並畫上紅線將銅錢綁住的樣子。

0415pic11

      再寫上符令,線條清稿到此已完成了,至今已花了5個小時,而描線確實很花時間,但看看知名漫畫家的線條,如(飛輪少年、阿基拉、莫畢斯)那真的是超細緻的線條結構,每個物件都清清楚楚,看了真讓人熱血沸騰想像他們一樣,一定要一直一直進步下去啊!

0415pic12

      最後此篇就到清稿描線,下篇將開始上色,同時請繼續留意下回教學喔,拜拜!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密技分享-咒術師(下)

2014.4.21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教學-剋焰星人之日珥戰士(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