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柏榕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2

 

 

 

大家好,我是柏榕老師,很高興能在這發表我第一篇的教學文

     我先稍微的自我簡介,我畢業於稻江動畫與遊戲設計系,畢業後我並沒有從事相關的行業,但自小我就很喜歡畫圖,所以我的作品都是大學或工作之餘累積的。

       不久前因為作品的關係,有幸成為聯成的講師。最近也很幸運的在「braVo!Corel電繪達人創作賽」拿到了金賞(回顧得獎作品)我最近剛成為專職的SOHO族,作品取向是比較偏遊戲場景、人物,風格屬於寫實,喜歡的同學朋友可以試著依照步奏的方法做做看喔!那今天我先示範一個場景的教學,如何從一開始的建構到最後的細化。這次的教學工具是Photoshop,不囉嗦!我們趕快開始吧!

01


01.一開始我我的想法是,一個人從很大的石洞看出去,場景遠處有座飛船似的城市之類,前方有河流和瀑布。有了初步想法,我就利用套鎖工具和不透明度筆刷先畫出我想的概念,這裡需注意前中後三個景的明度要拉開,以利區分。然後還有注意構圖的美觀(這很重要!!)

02


02.接著我用色彩平衡工具(Ctrl+B),大概調一下整體色調。

03


03.我從中景和近景開始著手,先給岩石一層暗色調,筆刷還是保持不透明。

04


04.接著給岩石一層亮色,我這裡選紅的對比色-藍色,也順便把遠出飛船結構先畫一下,這裡都還不需要很細緻,只要提醒自己亮部和暗部我是要用什麼樣的色彩。

05


05.再來進景的岩石也是給它亮部顏色,也把瀑布的暗面稍微給了他立體感,天空也給了漸層。

06


06.我發現三景的明度有點虛,遠處的船明度變得有點白了,所以我把它們用色階(Ctrl+L)往下調暗。

07


07.我先開始處理水面,把水面的水紋及岩石的倒影先處理,注意到影別畫太深,它會隨著倒影的距離淡化掉,越靠近岩石會比較暗。

08


08.接著我先在第一層暗面作混色的動作,讓暗面整體立體感更好一點。

09  


09.一樣,把量部的顏色也做混色的動作,目地跟上一步相同。

10


10.接著我用筆刷,筆刷模式選擇加亮顏色,給遠處飛船一點燈光,讓它不要太寂寞,燈光點下去你的場景氣份會提高。

11


11.這一步我處理了瀑布,同時我也發現瀑布的關係河流應該湍急才對,所以我把河流的部分用筆刷修正了水流的速度和流向,瀑布我有觀察了照片,東西不會畫,不要害怕,觀察照片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看過世界上每樣東西,也不是看過之後也都清楚的記在腦袋裡然後畫出來^^。

12


12.這裡我又發現中景岩石和瀑布往下的交接處怪怪的,所以我把結構往下銜接讓他合理一點,順便也給它了一
層暗面,讓我知道結構是怎麼走的。

14


13.我細修了中景岩石的邊緣外觀,前景我想保留比刷的趣味性,所以沒有動。也為了讓前、中、後景拉更開,我在每層之間增加新圖層噴了一些霧氣(水氣)

15
14.把飛船的邊緣也整理一下,讓設計完整一點,讓它看起來不要像草圖一樣。

16  


15.這時我選了筆觸比較清楚(乾燥)的筆刷,去把中景的岩石亮部再提高一階去修是它的亮面,筆刷我會針對畫東西的材質去選擇相對應感覺的去畫。例如:岩石--筆刷粗糙,水流瀑布—感壓筆刷或筆頭有刷痕的。

17


16.接著把近景的暗部再往暗細化,亮部也細化了。中景岩石亮部又提高了一點,去點一些更亮的小點。

18


17.為了讓中景更多變化,我加了生長在河邊的紫色植物或青苔,也把往瀑布下延伸的岩石做了細化,接著用一些噴濺效果的筆刷去營造水花濺起的感覺。

19


18.加了遠山把視點拉得更遠些~船也稍稍做了暗部的修整。

20


19.為了再把景拉得更遠,我把船的透明度降低至70~80左右,也把原本的黃色燈光噴成綠色的,自己比較喜歡而已XD。進景加了人,加人會因為比例關係讓觀眾有”場景更寬廣”的錯覺。

21


20.再次用色彩平衡工具整體調了色,我比較偏好電影的色彩,所以整體偏綠偏藍,藍多了一點。

22  
21.最後押上兩條黑邊,簽上筆名和日期,一個場景就完成啦!有關我更多的作品在這裡:
個人網頁:http://jj014078.wix.com/quadratic-1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柏榕老師專欄:沙克斯舞者(上)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專欄:Painter 場景插畫教學

聯成電腦精彩人物:遊戲CG的另一種可能性-專訪安培

2014/04/07 文章上線。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