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承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4-3-20 下午 01-51-48  

       安安,各位同學,這篇來到示範人物臉型的部分,comic studio有個很實用的尺規工具,有對稱的、多點對稱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若想畫一個人物的正面臉型,那使用「對稱尺規」功能,可以輔助我們輕輕鬆鬆的畫出一個很「正」而不歪斜的臉型,那我們就來畫個美美的中國花旦臉譜。

2014031401  

1.設定好一個對稱尺規功能後,我們只要在畫面的「從左邊」或是「從右邊」下筆都可以,畫出一個偏橢圓和菱角形的臉型草圖。

2.3.把花旦的頭髮畫出來。

4.5.臉型Ok後,要加上五官。建議對畫人物臉形不熟練的同學,可以先用切分線、輔助線,把等會要畫的眼睛、鼻子、
嘴巴的位置先劃分,分配出來。

6.7.位置分配好後,再把五官加上去,脖子的粗細比例,因為是女花旦,所以脖子的比例以女性為主,注意不要太粗,可參考兩眼的中心點。

 


 

2014031402

8.把花旦的造型特徵畫出草圖。
9.接著就使用曲線工具,把臉型的輪廓線拉出黑線稿。
10.11.12.13.換沾水筆尖的圓筆頭,把眉毛和眼睛的線稿畫出來。

 


 

2014031403

14.15.16.17.圓筆頭的筆刷特性是細緻的線條感,所以接下來繼續使用它來描出鼻子、眼睛的細部,和嘴唇。

 

2014031404

18.19.20.21.22.接著把耳環的輪廓描出來後,依序處理裡面的細部和花紋。

 

2014031405

23.24.25.26.運用8點對稱尺規的功能,就能設計出頭飾的珠珠圖騰。

 

2014031406

27.28.29.把頭飾的珠珠圖騰完成後,把它複製多個起來,排列在人物的頭髮上。

30.31.32.33.選用漸層網點紙素材,貼在人物的眼窩處,還有人物的鼻子陰影、嘴唇的顏色,把花旦的臉部特色加強出來就完成囉!

 

2014031407  

34.人物的臉型,是一張圖或是漫畫故事中,能否吸引人的一個重要特點,所以可以多加運用對稱定規的鏡射繪製功能,平時多多練習畫人物的臉型。

35.運用同一個臉型,但是稍微把眼睛放大,是不是就不太一樣了。
36.37.除了練習,也要注意五官的位置,圖例中:鼻子和嘴巴的位置,放高或是放低一點,整個臉型給人的感覺就不同了。

 

2014031408

38~43.圖例,你能說出哪裡怪怪的嗎?
38.嘴巴位置太靠近鼻子。
39.兩眼距離太近。
40.嘴巴比較大,較適合男生或是搞笑人物的比例。
41.嘴巴太小。
42.脖子太粗,以女生的比例來說的話。
43.雖然女生的脖子不宜太粗,但是太細的比例會讓人覺得不適當喔。

 

2014031409
     當然臉型要多練習,髮型和表情也是增加人物的魅力之一,試著幫你的人物設計不同的表情和髮型,就能更加生動活潑喔!

 

2014031410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承菱老師專欄: Comic入門基礎活用術!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CS和PT分享-牡丹小主

 聯成電腦分享:大玩角色創意 開拓無限商機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