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芷蔚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3-12 上午 11-18-42  

       很高興在這個專欄與大家做經驗分享,這一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利用照片來做人物的練習。相信一定有很多老師會建議同學利用速寫或素描來增強自己的繪畫能力,無論是速寫或素描都是利用我們的觀察能力來在紙上對觀察對象進行「臨摹」的動作;這次的分享主題除了要大家發揮「觀察」的功力外,還要再加一道「風格轉化」的步驟。

1.首先,請準備一張真實的照片。

0312pic000  

圖片來源:網路。


2.接著我們觀察照片中的人物骨架、姿態、動態,然後進行構圖。但是請轉化成想要的美術風格。這個步驟最重要的重點是:千萬不要用描的,這樣就可惜了你訓練觀察力的機會。再者,因為寫實人物的比例與骨架與已經風格化的人物腳色其實有相當的出入,直接描反而會增加你反覆調整的時間。

0312pic001
 

3.因為我這次要進行的是有線稿的立體上色方式,所以在草圖上繪製線稿圖層。

(在這個練習中我使用的描線筆是「油畫:細節油畫筆刷/暗色剖面圖」)。

0312pic002
 

4.接著繪製頭部的大致明暗與顏色分布,在上色前還是要提醒同學,請一定要先觀察照片的顏色,其中有幾個重點:1.光源強度(決定明暗的對比度)與方向(決定明暗面的分布位置)2.光色與物件原始底色(決定整個畫面的顏色分配)。當然,如果能不用滴管工具吸色是最好的,因為自己判斷顏色、選色不但能保有一定的配色彈性,這個動作做久了,還能提升你的色彩敏感度。

(這個步驟使用的畫筆粉蠟筆:是輕柔油畫粉蠟筆)。

0312pic003


5.將五官的細節加入,因為寫實的五官比簡化後的腳色複雜很多,所以在光影的分布上盡量做重點式的上色,不需要將照片臉上的肌肉結構都通通帶入。(使用的筆刷有油畫:細節油畫筆刷,混色筆:輕柔混色筆擦筆)

0312pic004  
 

6.將頭髮的細節加上,並加入副光源與環境光源。

(使用的筆刷有油畫:細節油畫筆刷,混色筆:塗抹)

0312pic005
 

7.將衣服的底色依所屬區域填色。

0312pic006
 

8.完成衣服的明暗配比,完成。畫衣服的時候有兩個很重要的重點:

1.衣物的皺褶:千萬不要過度刻劃皺褶,先找出衣物的主要皺褶,那是我們要畫的,過於平緩與細碎的小皺褶可以忽略,因為過度刻劃小皺褶,會讓你的圖看起來過於破碎,也容易弄髒畫面。

2.衣服的邊緣:請一定要處理衣物的厚度,否則你繪製腳色的衣服,看起來會像紙張一樣銳利。

0312pic007

 

看完這次的分享,同學躍躍欲試了嗎?希望同學都能反覆進行這類型的練習,相信一定能確實地增加繪畫的基本功,大家下次見囉!

0312pic008

2014.3.19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女性腳色練習

聯成電腦分享:大玩角色創意 開拓無限商機 

聯成電腦芷蔚老師專欄:painter-利用「筆刷控制面板」畫出毛髮好質感!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