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Andy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4-3-12 上午 10-52-29  

       大家好,我是Andy,這次要示範的主題是-剋焰星人之日珥戰士,使用Painter12作畫,而以我的作畫方式通常都是要先想好要畫什麼,也就是古人說的胸有成竹,而在動,漫,遊戲,電影,這些產業來講,都是先有構想再開始美術設計,也就是你知道自己出門要去哪,才會出門,就算是漫無目的閒晃,你也是要知道去哪閒晃,所以先想好要畫什麼是第一步,而我這次想畫的是(日珥戰士),一個左手有日珥火焰能力的白髮少年,有了這構想我們就可以開始作畫,至於姿勢與服裝是可以邊畫邊試邊想。

      那一開始我先開一個A4大小300dpi的新檔案,使用的筆刷則是(向量筆/圓頭尖筆)。

0000_01  

      同時再打開(視窗/筆刷控制面板/筆尖剖面圖+大小+一般),這三個筆刷控制面板。

0000

     然後把(一般)面板上的(不透明度)選項改成30%,不透明度為顏色的濃淡,因此若調成0%,就畫不出顏色,再把(表現)選項改成(壓力),壓力指的是用下筆的力道來決定顏色的濃淡,用力變深,放輕變淺。

0000_02.


      再把(大小)面板裡的(最小尺寸)改成88%,最小尺寸指的是放輕畫的時候,筆刷可以畫到多細,而上面的(大小)則是指最用力畫可以畫到多粗,而(最小尺寸)如果是100%,則表示你放輕畫的時候他也不會變細,就跟(大小)的尺寸一樣粗,簡單說就是沒有粗細變化,那如果(最小尺寸)是0%,那你放輕畫就可以畫出跟針線一樣的細線。

0000_03

      這樣設定後 (圓頭尖筆)畫出來的筆刷效果,就會有用力變深,放輕變淺的顏色效果,如下圖。

0000_04  

      再新增一個圖層(命名為角色圖層),開始畫草圖,因為打算畫一個有氣勢的角度,所以採用仰角,並且只打算畫半身以強調角色的左手火焰效果,所以先畫一個仰角的透視,消失點在上方,也就是越上面的部位越小,越下面的部位越大,所以透視效果會如一個三角形(下圖)。

0000_05


     並畫上三條水平線,用來標示頭,肩,胸,腰的透視位置,因此消失點落在左邊,也就是越左邊的部位越小,越右邊的部位越大,然後再依此透視畫出角色骨架,並用十字線定出頭的角度與大小,依序肩膀,胸,腰,骨盆,手臂等 。

0000_06

 

     再繼續畫出更明確的形體,過程中筆者使用黑白兩色交替邊修邊畫出其形體,而人體的各部位肌肉,應在此階段明確畫出,如胸肌,腹肌,肩膀三角肌,手臂的二頭肌三頭肌,與小手臂的前臂肌群,以及手的握拳姿勢,在此角色具體的姿勢與角度將確定,接下來就可以來上色。

0000_07  


     上色不換筆刷,也不新增圖層,直接將顏色塗在角色圖層,並將畫布那層也就是角色圖層底下那層填滿深灰色,填色指令在(編輯/填色),然後上色過程中筆者會不斷調整(大小)面板中的最小尺寸,使其畫出有粗細變化的線條,另外也會使用鍵盤的數字鍵0到9,來控制不透明度的%數,數字鍵0=100%,1=10%,2=20%,依此類推。

0000_08

      再來筆者習慣先畫頭部,因為畫人,臉部最重要,因為臉是最能傳達情感的部位,當然姿勢也可以,只是以這張圖而言,臉的重要程度佔8成,所以先把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部位先畫好,是筆者的習慣,原因是偏好先苦後樂,此時我會先把五官用暗面色畫出來,暗面通常都是冷色調藍或綠以及低彩度,因為這樣的色彩會有退後的效果,而暗面正是要有退後的效果,所以我選用灰藍色畫出五官與臉部陰影的形狀,此時也決定光源方向在右上。

0000_09

       再來推進臉部,把臉型與陰影再畫明確,並加上左邊臉頰與鼻子的左邊光源,也就是再預設一個較弱的光源在左邊,以襯托出左邊臉形與鼻子的立體感,同時加上右邊左手會冒火的光線投射在臉頰上,然後再畫出頭髮一根根的樣子,記得髮絲的方向要順著他飄動的方向,並注意髮絲的走向也要順著頭型,也就是要把頭髮是附在頭形上的立體感畫出來。

0000_010

    再來加上眼珠,此時要決定眼睛的視線,設定是看向右上方的感覺,同時對頭型再做修飾。

0000_011 

     此階段則增加一支新的筆刷(混色筆/只加水),(只加水)筆刷是用來混合顏色,可讓筆觸融合形成漸層的效果。

0000_012  
並把此筆的(大小)面板的(表現)選項改成(壓力)。

0000_013

     然後再打勾圖層面板上的(選取底色),選取底色意思是當筆刷有混色功能時,(只加水)筆刷就有混色功能,打勾(選取底色)可讓(只加水)筆刷對作畫圖層下面所有的圖層的顏色,都被判斷成作畫圖層的顏色,因此若不打勾(選取底色),(只加水)筆刷將無法把角色圖層的顏色與畫布圖層的顏色做混合。

0000_014

     因此筆者把臉部五官畫得更清楚,形狀更明確,頭髮也增加更多髮絲,並用(只加水)筆把需要融合的筆觸塗抹融合。

0000_015

     最後加上眼球的反光,而光線是右上來的,所以瞳孔反光加在偏右處,而眼白反光則加在眼白與瞳孔間,臉部暗面那隻眼睛的反光,則不須加太亮,避免左眼跳到前面來,因為左眼是在暗面裡,此階段臉部與頭髮到此已完成8成,接下來的火焰手臂與身體,請繼續留意下回教學,謝謝!

0000_016

 

請繼續收看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教學-剋焰星人(下)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伏魔‬鍾馗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寄生喰種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練習肌理效果-orange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