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昭自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4-3-11 下午 03-18-24  

來源: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ohy-_wAfs0fZI_6DdmeWHAiyukaMPT41lE5cTqRmddE/edit?pli=1#

《前言》
我們都知道Unity是一套優秀的跨平台工具,理所當然透過unity我們也可以製作在Android作業系統上運行的遊戲,這系列就為各位介紹整套流程。


《步驟》
1.下載Android SDK
2.安裝Android SDK
3.讓系統能正確辨識您的手機/平板
4.在Unity中指定Android SDK安裝路徑
5.設定Bundle Identifier
6.連接手機開始測試


1.下載Android SDK: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

unity0306pic1  

2.安裝Android SDK:
    安裝Android SDK在不同的作業系統底下的方式略有不同,以下分別針對Windows以及Mac OSX作業系統來說明。

•在Windows版本的Android SDK是我們常見的安裝檔(exe格式),直接點擊執行安裝即可,安裝的過程中,會自動一併安裝JDK等套件,請記住您的安裝路徑,這個安裝路徑我們稍晚會使用到。

•Mac OSX
Mac OSX下載的版本則是一個壓縮檔,只需要解壓縮即可。另外JDK套件可能需要額外安裝。

安裝完畢之後,我們需要透過SDK Manager這個工具來安裝不同版本Android作業系統所需要的套件,如果你是使用

•Windows作業系統,請到Android SDK安裝的資料夾內,找到SDK Manager.exe這個執行檔,直接執行它。
•Mac OSX/Linux作業系統,SDK Manager則是位於SDK安裝路徑底下的tools資料夾內,請執行androidsdk。

SDK Manager這個工具是用來安裝以及管理不同Android作業系統版本所需要的開發套件,以Unity 4.3.4為例,我們需要的最低Android版本號為2.3.4,因此在SDK Manager中,請選擇Android 2.3 (API 9),下載安裝。

3.讓系統能辨識您的手機/平板:
系統要能夠正確無誤的辨識您的開發手機或是平板,這跟手機系統商的提供的驅動程式有關。通常在Windows作業系統底下,如果電腦沒有辦法自動辨認出您的手機,也需您需要透過裝置管理員來安裝額外的驅動程式。如果您是使用Mac OSX作業系統,通常比較沒有這一塊問題。

Android系統已經經過好幾次的升級,目前最新來到4.4.2,要能夠順利運行遊戲,作業系統的版本不能夠太舊,目前Unity僅能支援最舊的Android版本為“Android 2.3.1 Gingerbread”,另外通常一般手機在出廠時,都預設使用者為一般大眾,所以把開發相關的功能都鎖住了,要能夠將你自己的遊戲安裝到手機上測試,必須先將手機轉換成開發者模式,並且允許USB除錯模式。如何將手機的開發者模式打開,每一家的做法略有不同,這邊以Google的原生手機LGE Nexus 5為例:設定 → 關於手機 → 版本號碼,在這個選項上面快速地連續點擊,直到出現開發者選項為止。之後您可以發現在設定 → 開發人員選項就出現了。在開發人員選項中,請將連接USD時進入偵錯模式的選項打開,如此這一隻手機才能夠用來開發應用程式或是遊戲。

小技巧:通常我自己還會順便把 保持清醒 - 充電時螢幕不會進入休眠 這個選項打開,原因是我們在開發的流程中,會長時間將手機連接電腦,然後每隔一段時間,會在手機上測試我們寫的遊戲,如果手機能保持螢幕打開的情況,而不進入休眠,就不需要每次要去手動把螢幕喚醒。

題外話:開發手機的選擇
    安卓跟iOS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Android陣營是百家爭鳴,各家系統廠在推出自己的手機往往會做一定程度的客製化,也由於這個現象,會導致通常在開發Android 應用程式常會有一些千奇百怪的問題要去克服,很多人可能用Unity開發了很棒的遊戲,最後卻輸在不能夠成功將遊戲移植到手機上,加上Android作業系統進版的速度也相當快,如果是有志要開發Android手機的開發人員,對手機的選擇一定要謹慎,不然為了省小錢買了開發功力不夠的小廠所推出的手機,很有可能會出現一堆不明的問題無法解決。

     我個人推薦Google的原生機系列,首先原生機夠穩定,幾乎很少出現奇怪的問題。再來原生機對於作業系統升級這件事情有比較好的支援,通常原生機至少保證18個月的升級,這是其他家非原生機所無法保證的。最後一個很大的優勢是,全球的專職開發者,有不少是用原生機來開發的,有問題的話比較容易找到協助。

4. 至Unity內指定Android SDK的安裝路徑:
      這個步驟是要讓Unity能夠知道Android SDK的位置,當Unity要產生或是發佈APK時,Unity會呼叫SDK內的相關工具來達成這個任務。

      開啟Unity至選單找到Preference → External Tools → Android SDK Location,將Android SDK安裝的路徑指定在這裏。

unity0306pic2

5.設定Bundle Identifier:
     每一隻Android APP都會有他自己的Bundle Identifier,所謂的Bundle Identifier你可以想成是APP的身分證字號,或是套件名稱。Google就是透過這個套件名稱來管理世界上眾多的應用程式,套件名稱有一定的命名規範:

com.[公司名稱].[APP名稱]

如果你是要用自己的名義來發佈上架,公司名稱可以直接用你的姓名。

在Edit → Project Settings → Player這個選項代表遊戲在不同平台上面需要的個別設定,請依照下圖找到為Android平台設定的頁面:

unity0306pic3

接著找到Other Settings → Bundle Identifier欄位,將你的套件名稱輸入在這邊。

unity0306pic4  

6.連接手機開始測試:
     將測試用的手機使用USB傳輸線與電腦連接,回到Unity中,到上方的選單找到File → Build Settings 。在Scenes in Build中,加入你所製作的場景。在Platform選項中選擇Android (注意:由於平台間檔案格式會有差異,通常在切換平台時,Unity會自動重新匯入所有的資源,萬一你的資源很多的話,這個部分會花不少時間。),最後直接點擊Build and Run。

unity0306pic5

《結語》
     這一篇文章主要著重在如何將Unity遊戲移植到Android系統的手機或是平板上,下一篇文章會介紹當您的手機遊戲製作已經完成之後,要如何發佈到Google Play線上商店,敬請期待。

2014.03.11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聯成電腦老師專訪:Apps大未來─ The future of Apps!

聯成電腦好評價─精彩人物:賣麵小鰻變身APP程式設計師

聯成電腦評價app精彩人物:就是愛說故事!學員 林群超繪本 iTune 上架!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