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2014-3-5 下午 01-51-26  

      上回匠哥介紹了Zbrush的入門使用技巧,這回要帶大家使用比較專業比較靠譜的方法直接進入實做,更進一步熟悉這個軟體。

ZB自由創作教學1  

 

      首先,我們要換成專業模式的介面。別怕,按鈕少了能更快達到目標。在Load Next User Interface Layout點擊兩次,會變成一個沒有任何圖示按鈕的介面。在上方主選單點擊Document開啟捲展欄,先點擊WSize(Auto Fit Window Size)按鈕,再點擊New Document。瞧,視窗變得多寬敞。
      將左手大拇指放在空白鍵上。請做好心理準備,這就是你成為Zbrush高手以後的標準預備姿勢。See, here's everything you need. 精簡化的工具面板上,文字、圖示、使用方式,都和上回匠哥介紹的預設基本介面一樣。刻到哪裡需要它,就用左手大拇指按下空白鍵,它就出現在你筆尖的位置,想點擊甚麼按鈕就不需要大幅的橫越螢幕,能就近點擊,節省按按鈕的時間。
      準備好了嗎?我們馬上要開始刻了。欸…匠哥啊,模型在哪兒?Don't worry, 馬上開給你。在介面的左右和下方,各有一組雙向箭頭(Divider),用筆尖點擊它吧。這是你的置物櫃,可以把需要的捲展欄放進來。在上方主選單點擊Tool,開啟Tool捲展欄,用筆尖戳左上角的圖示,然後拖曳到置物櫃,捲展欄就放進來囉。接下來開檔案的方式就和上次介紹的一樣,不過請大家記住T、F、P這三個快捷鍵,開始編輯、畫面置中、開啟透視。

 

ZB自由創作教學2
     接下來要教大家製作參考圖的方式。先使用鍵盤上Print Screen按鈕來抓出工作畫面的大小。然後開始拼貼自己需要的參考圖吧。

 

ZB自由創作教學3ZB自由創作教學4  

     把參考圖放進Zbrush是這樣做的,開啟Texture捲展欄。點擊Image Plane文字條目,展開後點擊LoadImage。

 

ZB自由創作教學5

      使用快捷鍵Shift+F可以看到網格線,把球型佈線兩端多線交會的地方轉到上下,在創作初期比較不會受佈線糾結不平滑影響,導致難下筆。

 

ZB自由創作教學6
      刻出大略比例後,點擊SubTool文字條目,開起子物件捲展欄。使用Append選擇剛才刻畫過的模型。就能將它複製一份到子物件。

 

ZB自由創作教學7

     此時再用左手大拇指按下空白鍵,切換到空間移動模式。同學們應該有發現,按住空白鍵所開啟的精簡工具面板當中有兩組Move、Scale、Rotate。下面這排的三個按鈕就是上回匠哥介紹過的。上面在Draw(刻畫模式)旁邊這排則是能夠產生實質意義位移的。由Draw到Rotate快捷鍵剛好是Q、W、E(空間縮放模式)、R(空間旋轉模式)。空間移動模式的操作方法是這樣,在模型上橫畫一筆,就會出現三組圓形構成的拉桿。把筆尖戳到中間的白色圈,拖曳它就能產生移動。

 

ZB自由創作教學8
    向下移動複製出的模型後,回到刻畫模式。經過一番調整刻畫已經將複製出的模型變型成肩膀和脖子的造型。此時再使用子物件捲展欄裡的ReMesh All按鈕。在兩個子物件圖層右邊的眼睛是開啟的狀態下,就能產生一個完全由四角面構成、範圍囊括這兩個子物件的模型了。創作初期ReMesh All右上方的Res值,建議是預設的128,可以避免產生過高的面數,操作會較流暢較快速,這樣才夠靠專業的譜。

 

ZB自由創作教學9  
     細節沒有全部上去,別擔心,這是正常的。因為我們Res是用128,我們可以再用ProjectAll來取回細節。看黑bar的位置,你可以知道自己選擇的是哪個子物件圖層。選擇名稱前面有Skin_的模型,這個就是ReMesh All產生的模型。保持另外兩個子物件圖層的眼睛開啟。然後點下ProjectAll。ProjectAll彈出的問題,選一個吧,Yes是取回著色,No是不要取回,Always Yes就總是Yes,別再問我。目前的情況是選哪個都行。

 

ZB自由創作教學10

      瞧瞧,細節回來了。不過有個凹陷怎麼回事兒?這也是正常的,因為原先的兩個模型中間並不是真正的焊接在一塊兒,所以ProjectAll以後,模型被吸了進去。在創作初期這其實不礙事兒。稍為塗刷一下就平坦了。使用ProjectAll取回細節的方式,和按鈕右上邊的Dist有關,將數值調的小些,操作就顯得溫和,就比較不會有過度吸入模型的情形。來日方長,同學多試試就會明白。關閉舊模型的子物件圖層,把新模型刻畫刻畫。馬上來看繼續刻畫的效果吧。

 

ZB自由創作教學11
      瞧,銜接處的凹陷塗刷回來後,完全不造成困擾吧。繼續刻畫下去,順利的情況,舊模型就可以不要了。分別選擇兩個舊模型的子物件圖層,在子物件捲展欄裡點下Delete,就刪除掉它們囉。

 

ZB自由創作教學12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雕刻好工具Zbrush Lesson 1:Zbrush入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拆UV-角色展平不糾結。

聯成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爆氣-飛行器路徑動畫。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