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拆UV (1)

      各位同學,還記得在龍蝦大餐三部曲中,匠哥介紹的3DS MAX拆UV技巧嗎?匠哥把順口溜小改了一下:

      留溝留縫、性感加倍。充分利用邊界、保留平滑曲面。兩指一掐就斷開,輕鬆、肯定又爽快。拆UV前 Reset Xform,快速攤平不用愁。有更順口吧。這回咱們兒來拆角色。Let,s go! 首先上場的是 3DS MAX Unwrap UVW 匠哥最愛的 Quick Planar Map,一口氣清除雜亂的 UV Seams 並抓出正確的比例。

拆UV (2)

 

     好,接著要施展兩指解扣…不、不、不,是兩指切 Seam 的技巧。忘記的同學趕快回去複習喔。角色切 Seam 技法第一招,「中分頭」。從髮際線往後一路切到底,如果是全身的情況,背部也可以一起切開。因為人體的背部有條背脊溝,延伸下去就是股溝,「留溝留縫性感加倍」是吧。這個模型,匠哥故意做成像石膏像那樣,有個用來接底座的封蓋,這部分就用餅乾盒方式處理吧。

拆UV (3)

 

為了使模型充分展平,可以將後腦勺和耳後擠壓的溝縫也切開。

拆UV (4)

 

來,見真章吧。以 Relax By Face Angles 展開瞧瞧。糟糕不夠給力,還差了點呢。

拆UV (5)

 

第二招「美人照鏡」。一不作二不休,把 UV 按對稱軸切開吧!

拆UV (6)  

 

Relax 以後,頸部以上已經不會糾結了,瞧瞧展開的模樣,是不是美人照鏡呀?當然,醜人也能照鏡啦。

拆UV (7)

 

把頸部以下切開,Relax 以後,也不糾結了。

拆UV (8)

拆UV (9)

 

      以 UV 只做半邊臉、頸部上下分開放的遊戲來說 UV 整理到這個程度已經夠了。不過我們繼續做下去。將中間的點拉平焊接好,小心別接錯,接錯點肯定砍掉重練。開啟快捷鍵用 Ctrl+W 幫忙吧,點一對一對的檢查,搭配兩指掐快捷建,費不了多少時間的。Be patient!

拆UV (10)

拆UV (11)  

 

     再 Relax 一次。這次換成用 Relax By Edge Angles 並勾選 Keep Boundary Points Fixed,這個選項是能避免點交錯移動。看來成果相當不錯,把一些小地方手動優化一下就挺不錯囉。

拆UV (12)

拆UV (13)

 

同樣的原理,頸部以下也接上來吧。焊接好,避免交錯重疊,拉不好看沒關係。

拆UV (14)

 

用 Relax By Edge Angles 並勾選 Keep Boundary Points Fixed,整理一下。瞧,挺不錯的吧。

拆UV (15)

拆UV (16)

 

回頭看一下 Checker 吧。鼻頭是比較容易資源分配不均的地方,稍微調整一下就徹底做完囉。

拆UV (17) 

拆UV (18)拆UV (19)拆UV (20)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二 《材質建立方法》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甜滋滋:奶油擠花冰激凌!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