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4-2-18 下午 04-50-06  

 

 

   這次的3ds Max主題是軌道動畫,讓攝影機隨著繪製的路線來移動,並以第一人稱視角來觀看,就像真的在坐雲霄飛車一樣,體驗刺激快感!


由零開始,從3ds Max製作簡易軌道模型,下圖為軌道完成圖。

運動路徑動畫 (1)  

1. 切換到前視圖,使用【Line】繪製軌道的路徑。
運動路徑動畫 (2)

2. 進入點層級,選取如圖所示之紅色點,右鍵修改為【Smooth】平滑點。
運動路徑動畫 (3)

3. 將軌道使用【Instance】模式複製一條作另一側軌道,用【Copy】模式複製一條作攝影機路徑。
運動路徑動畫 (4)

4. 把【Enable In Renderer】與【Enable In Viewport】選項打勾,開啟渲染線,並調整軌道的長寬。
運動路徑動畫 (5)

5. 繪製一個方塊作枕木,移動到軌道下方。
運動路徑動畫 (6)  

6. 把步驟3複製的路徑線移動到軌道中間。
運動路徑動畫 (7)

7. 先選取枕木,再點擊【Tools】→【Align】→【Spacing Tool】沿路徑陣列。
運動路徑動畫 (8)

8. 點擊【Pick Path】來選取中間的軌道路徑。
運動路徑動畫 (9)

9. 把【Follow】選項打勾,枕木沿路徑陣列的時候,才會對齊軌道。點擊【Apply】套用設定,關閉視窗。
運動路徑動畫 (10)

10. 切換到前視圖,調整軌道的點,使軌道壓在枕木上方。
運動路徑動畫 (11)

11. 調整路徑的點,等一下要使用這條線作攝影機的路徑,在高處可稍微拉高增加刺激感,注意路徑不要跑到軌道底下。
運動路徑動畫 (12)運動路徑動畫 (17)  

12. 切換到左視圖,使視角面對軌道,建立自由攝影機。
運動路徑動畫 (13)

13. 先選取攝影機,再點擊【Animation】→【Constraints】→【Path Constraint】來連結路徑。
運動路徑動畫 (14)

14. 點選中間的路徑,攝影機自動連結至線上。
運動路徑動畫 (15)運動路徑動畫 (16)

15. 按下播放鈕,攝影機隨著路徑移動,但方向不變。必須選取攝影機,到動作面板將【Follow】選項打勾,攝影機就會隨著路徑改變攝影方向。
運動路徑動畫 (17)  

16. 切換至上視圖,把路徑複製出一條(用【Copy】模式),將中間的點往外移動,作第二條路徑增加變化。
運動路徑動畫 (18)運動路徑動畫 (19)

17. 選取攝影機,到動作面板點擊【AddPath】增加路徑,點選前一步驟製作的第二路徑。
運動路徑動畫 (20)

18. 在面板的路徑欄位裡,選擇第二路徑,設定【Weight】路徑對攝影機的影響比重。
運動路徑動畫 (21)

19. 切換為攝影機視角,輸出AVI影片檔,完成。

 
相信只要會使用3ds MAX運動路徑動畫的技巧,就可以嘗試做出更為複雜的飛車軌道,建立飛車樂園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